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腿“超模”喜添丁 扬州鸟友守护27天
2020-05-13 16:4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不要乱跑,快点回来!”

黑翅长脚鹬产下的4只蛋

一只幼鸟破壳而出

好奇的小鸟开始观察世界

衔起空蛋壳扔到远处

“妈妈的怀抱里最暖和!”

黑翅长脚鹬又名红腿娘子、高跷鸻,是鹬鸟中的“大长腿”,因为颜值高成为摄影爱好者镜头里的主角。在扬州北郊的一处湿地,一群黑翅长脚鹬选择在这里筑巢繁殖。扬州鸟友连续守候了27天,用镜头记录了黑翅长脚鹬宝宝的诞生全过程。

4月中旬,鸟友在扬州北郊一处湿地拍鸟时,发现一群黑翅长脚鹬在这里筑巢繁殖;在水边一处鸟巢里,黑翅长脚鹬陆续产下四只蛋,呈黄绿色,带有黑褐色斑点。

5月11日,鸟蛋上面有了一个小孔,里面的小鸟不停地啄蛋壳。可能出于要让小鸟尽量同时出壳的需要,黑翅长脚鹬把有孔的蛋翻下,不让这只小鸟先出。

昨天上午6点52分左右,第一只小鸟破壳。很快第二只、第三只也破壳。经过3个小时,3只雏鸟羽毛已干,跌跌撞撞离开鸟巢,跑到草丛中躲藏起来。黑翅长脚鹬不时地在草丛边“呼唤”,蹲下来为小鸟保温,同时还不忘为最后一只蛋孵化。

黑翅长脚鹬为了孩子可谓煞费苦心,对进入鸟巢周围方圆几十米的所有鸟类进行驱赶,还大战喜鹊。为了使鸟巢不留下小鸟的痕迹,黑翅长脚鹬把空蛋壳衔起,扔得远远的。

蒋永庆 蔡东俊 董吉平 摄影报道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