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亚星孙志荣:每道生产工艺他都“路路通”
2020-05-11 14:3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孙志荣(左三)工作中。

通讯员 陈洁 扬国资

记 者 吴忠祥 文/图

“大家伙儿,再加把劲啊!5月底就是我们的交货期。”这段时间,在亚星客车生产车间,生产管理部部长孙志荣与一线工人们一起,忙于664辆出口沙特的顶级配置客车生产。孙志荣1986年进厂,曾做过班组长、车间调度员、车间主任、厂长。34年来,他在多个生产车间担任过主要负责人,被公司员工称为“路路通”。

每天一早 他最先出现在车间

清晨,东方鱼肚白,太阳还未完全露脸,晨光从窗帘的细缝中挤进屋内,此时,孙志荣起身、整装、出发。在生产车间,孙志荣总是最先上班,脚步声在车间里响彻四周。

在这脚步声里,孙志荣正在思考着员工队伍培养,质量如何更好满足客户需求,生产效率、节能降耗、生产管理如何做好。孙志荣喜欢在这样的清晨,一个人走着、思考着,这已成了他生命的组成部分。

“每天一早,提前查看生产现场有无异常、昨日投入有无按生产计划实施,还有员工们的思想动态,转一圈心里才踏实。”孙志荣说,由于疫情影响,公司今年3月初复工,使得沙特客车生产周期缩短一个月,加之这批订单是顶级配置客车,生产工作量比普通客车大得多。

生产工作量大了、交期缩短了,但孙志荣一刻也不放松进度与质量。就在记者采访当天早上,孙志荣刚上班就分别与两拨人员协调,针对近期180辆客车模具,他与采购、供方管理部作了部署。针对沙特公路车前围灯框间隙、灯光聚焦调整,他又与工艺质量部、研究院、二厂负责人联席开会。

就这样,孙志荣开启了一天的工作。

每道工艺 他秉持匠心逢问必答

在公司,孙志荣担任过生产车间中的6个车间负责人,对于一部整车每个生产工艺,孙志荣都能做到“路路通”。2018年和2019年,公司订单 “井喷”式增长,在大生产期间,突发性的技术质量问题随时而来,每到“卡壳”时刻,员工首先想到就是找孙志荣,而孙志荣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需要他的地方。“在不影响产品外观和车辆安全性、可靠性的前提下,找到一条解决问题的适合方法,这不仅靠经验,更要靠担当。”孙志荣说。

“路路通”不仅是“技术通”、“质量通”,还是个“节能通”。“黑金刚”车型是公司拳头产品,车身原先用玻璃钢蒙皮,但孙志荣发现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着焊装有灰尘、涂装易起泡等诸多问题,于是他与工艺质量部、研究院共同攻关,将玻璃钢蒙皮换成铁制蒙皮,结果焊装减少了污染,涂装避免了返工,提高了车身平整度。

“这不是一项技改的事,而是孙志荣影响了广大员工,从此他成了大家学习的楷模。”公司工会主席刘华说。

每位员工 他都能叫出名字

孙志荣能记住1000多个公司员工的名字,还有大多数人的手机号码。孙志荣介绍,平时工作在一起,要想提高生产质量和生产进度,每个工作岗位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他必须熟悉每个岗位上的人,才能对质量和进度管控。

“生产管理部门就是一个大家庭,我是家长,怎么不知道家人的名字呢?”孙志荣说。

员工杜建刚由于直肠癌离岗治疗,爱人没有正式工作,小孩又上大学,治疗期间心理压力大,情绪不稳定。孙志荣和公司工会人员多次上门探望,帮扶解困,向公司争取特殊“待遇”,使得杜建刚重新燃起了生活的信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