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装电梯难在何处 路在何方?
2020-04-30 10:1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江陵花园已加装电梯的单元楼。

文昌花园一部电梯正在建设中。

住上有电梯的房子,能够轻松上下楼,这是很多老旧小区居民的“幸福梦想”。本月中旬,本报刊发《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开启“加速度”》报道,这一广受欢迎的惠民工程,引发很多读者的关注。

记者了解到,我市自2018年出台《关于开展扬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以来,各街道、社区积极配合、协调,力争把加装电梯这件民生“关键小事”落到实处。然而,与庞大的市场需求相比,目前加装的数量还远远不够。日前,记者就加装电梯遭遇的难点进行深度采访。

难点一 业主意见难统一成“拦路虎”

2018年底,文鹤翠园5号楼、锦绣花园12号楼1单元和锦旺苑1号楼,成为城区首批“尝鲜”加装电梯的试点小区。当时,很多居民问得最多的是“什么时候能轮到我们小区啊?”

实际上,哪些小区被列入加装电梯试点,不是职能部门说了算,而是遵循“业主自愿、各区主导、多方支持”的原则。《指导意见》明确,加装电梯实行“双三分之二”原则+“一票否决制”。

具体内容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当经本幢住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户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经加装电梯所在单元的全体业主一致同意且签订加装电梯书面协议。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

“一些有加装意愿的单元业主,最后大多卡在了‘统一思想’上。”广陵区住建局物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同一楼栋业主年龄段、居住楼层不同,受通风、采光等因素影响,业主在增设电梯的意愿、资金筹措方案上,很难达成统一,绝大多数多层住宅增设电梯都卡在意见征询环节。

江陵花园是我市开展加装电梯最多的一个小区,今年第5部电梯正在施工中。然而,这个小区第一个申报加装电梯的单元,到现在还没有落实。“一楼某户业主的房子长期处于‘出租’状态,一开始签字同意了,后来又反悔。”该单元一位住户说。

“加装电梯只能打‘感情牌’,沟通技巧和邻里关系很重要,有些邻里之间,原来就有矛盾,这时候就需要在单元楼选择一个善于沟通的牵头人。”树人苑社区党委书记陈君介绍,要说装电梯对部分业主一点影响都没有,那是不可能的。低层居民也有过反对意见,有噪音、影响采光,顶楼住户主动提出,可以把电梯卡给一楼住户,任意使用顶楼大晒台。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很快大家都赞同了。

“是否能取消业主‘一票否决’,实行‘少数服从多数’原则?”我市一些有加装电梯意愿的业主提出诉求。

对此,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处负责人表示,扬州实行的“双三分之二”原则,以及除了政府补贴,还可以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电梯建设费,这些举措已经走在全国前列。根据《物权法》规定,加装电梯涉及该楼幢和单元的每一户业主的物权,不能简单以“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强行剥夺单个业主或少数业主的正当权益及诉求。

难点二 建设费分摊缺少参照标准

关于加装电梯费用分摊,目前也存在沟通难点。根据《指导意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所需建设、运行使用、维护管理等费用,应当由申请人共同承担,申请人可以根据楼层、户型面积等因素,共同协商费用分摊比例。

记者了解到,我市已加装电梯的部分小区单元业主经过协商,执行的是“一楼业主适当补贴、二楼业主免费、三楼基准价,然后每高一层增加基准价10%~20%。”

“但这不是一个供参考的分摊标准,只能完全靠业主协商解决掏多少。目前加装小区中家有老人、年龄偏大、经济条件好的三类业主,面对分摊难题,愿意多承担费用。另一部分经济条件薄弱的业主,考虑到先期建设费、后续维护费的支出,从而选择放弃加装。”一位街道负责人介绍。

这一难点是否有办法解决?市住建局物业处负责人表示,每个楼层加装电梯相应的费用分摊标准没法量化,因为每个小区的户型、楼层结构不一样,每一户业主的经济条件和承受能力也不一样。但如果业主有需求,可以借鉴和参考已安装电梯的小区做法。

难点三 水电气等改造费标准需明确

《指导意见》规定,涉及供电、供水、排水、通讯、广电、燃气等管线和设备所需费用,按施工成本价格收取。但从试点小区和当前加装小区配套施工的费用情况看,业主(代理人)及施工企业,对水、电、气等配套改造办理手续和收费标准感到为难。

以江陵花园为例,去年先期装成的3部电梯,供电“双回路”改造费用7万,自来水单元门口仅4㎡不到的面积内供水管、水表井移位费近2万。此外,还要收取设计费750元、广电线路费1.2万等。“水电气改造费用价格是不是偏高,居民心里没数,因为缺乏一套标准。”一位居民介绍,除了水电气,电梯加装鉴定等费用,也需要主管部门制定参考标准。

部门回应 “共享电梯”模式可行吗?

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不同的加装电梯模式探索,如“共享电梯”“以租代建”等。“这些模式简单说就是电梯由企业建设运营,使用者交使用费。”一家电梯公司负责人说,通过这样的形式,可以减轻住户的负担,不用一次性拿出一大笔钱,但需要居民按年交一定的使用费,维修保养交由运营电梯的企业负责。

市住建局物业处负责人表示,此类做法是企业的一种商业行为,并非慈善公益。加装电梯从前期准备,到施工过程,再到投入使用后的维保管养,时限可长达二十余年。老旧小区房屋时间长,加装电梯首先强调的是安全,如果选择“共享电梯”“以租代建”模式,后期会牵扯日常管理谁负责、维保公司哪一家等诸多问题。从国家到地方,目前尚未出台相关规范政策。

通讯员 孙流兵 记者 羌伊然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