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一”假期来这些地方赏槐花 提个醒:槐花不能随便吃
2020-04-30 10:1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北城河边盛开的槐花。 张孔生 摄

扬州网讯 (记者 张孔生)槐花开,雪样白。 扬城又到槐花盛开时节,一串串洁白的槐花散发着淡淡的香气,给城市增添了不一样的生趣。市区哪些地方有槐花呢?本报记者特意为你梳理好了,这个“五一”假期可到市区的这些地方赏槐花。

最美丽

盐阜路沿线可赏槐花盛开

槐树,是扬州的乡土树种。槐树最集中的地方,是城区的盐阜路沿线。

盐阜路,既没有文昌路的车流拥堵,也没有汶河路边的商家云集,但路下方就是原扬州城的护城河——北城河。北城河的河岸上,栽种着杨树、水杉、槐树和榆树等乡土树种,靠近水边还有不少枝叶繁盛的柳树,间或有一些桑树、桂花树等树木,在这里,长得粗壮高大的,多是槐树、榆树和杨树;由于不是人工刻意栽种的,看上去没有什么章法,但这种高低错落的树木,显得特别自然。

河边高大的洋槐蓊蓊郁郁,绿荫如盖,白色的槐花挂满了树干,呈现出一派“槐花白”的美景,从树旁经过,空气中弥漫着香甜的槐花香。最美槐花在汶河路与北城河的交叉口西北侧,这里几棵槐树槐花盛开,高大的洋槐树上密密麻麻开着一串串的槐花,像是落下的一层雪, 洁白一片,与河边古色古香的建筑、亭台、桥梁交相辉映,在阳光的映照下,十分美丽。

最文化

这棵槐树有着传奇故事

在距离北城河不远的驼铃巷,生长着一棵最有文化的槐树:华夏第一名槐。“南柯一梦”的成语就发生在这里。

成语“南柯一梦”中的那棵名噪中外的槐树,现在生长在扬州驼岭巷,在扬州八怪纪念馆东边不远处。走进驼铃巷深处,在小巷旁的一个居民院落里,一株历尽沧桑的古树,呈现于眼前。这株槐树主树干极粗,够两人合抱,但树干已经蛀空,让人想不到的是,虽然树干显得有些憔悴,但树冠仍然亭亭如盖,这株槐树是挺拔伫立,枝繁叶茂。这就是妇孺皆知的成语故事“南柯一梦”中的那棵著名的古唐槐树。

前几年,政府花巨资拆迁了古树旁的三间房子,为古树生长腾出空间。古槐一年四季吸引着八方游人慕名而来。

提个醒

槐花不能随便吃

扬州的槐树,大多是洋槐,洋槐又叫刺槐,属蝶形花科刺槐属的落叶乔木,它原生于北美洲,19世纪下半叶才传入中国的。

看到槐花,很多人会想起小时候和伙伴们一起摘槐花的场景。眼下这个时节,正是采摘白槐花的最佳时机,槐花是一种美食材料,做成蒸槐花和槐花饼,都十分美味。槐花能拌着吃、蒸着吃,也能炸着吃,不过最好吃的当属包饺子吃。

但专家也提醒市民,槐花也是不能乱吃的,吃错了可能会对身体有害。专家说,槐花不能直接生吃。很多人觉得槐花生吃很香甜,经常边摘边吃。但槐花被农药和汽车尾气等污染的概率很高,尤其是种植在城市道路两旁的那些槐树,建议不要食用。种植在街边的槐花附着大量灰尘和汽车尾气,受污染严重,采摘食用可能给人体健康带来影响,希望市民能爱护花木,停止不文明的采摘行为。

其次,专家建议食用洋槐花。日常生活中,市民还可能遇到其他种类的槐花,比如说“国槐花”,国槐花可以入药但要经过专业的处理,不可摘下来直接食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