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团结桥OR吟月桥史公祠门前桥叫什么 相关部门回应来了
2020-04-29 10:4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史公祠门前的桥

新城河上的团结桥

核心提示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座座石桥、拱桥、公路桥、梁式桥、景观桥串联起扬州水,串联起扬州人的生活。扬州晚报、扬州发布客户端日前关于“无名桥”的报道,引起社会关注,很多市民致电反映身边桥梁名称的相关疑问,记者逐一探访,并请相关部门进行解答。

1

新城河上这个桥名咋“脱队”了?

市民反映

同一条河上的桥大都带“月”字

团结桥是否应改为带“月”桥名

翠岗小区的王先生反映,附近有一条新城河,河上有不少桥梁,这些桥梁的名字还很有特色,都带有“月”字,非常契合扬州月亮城的美名。

“我沿着新城河边走过,有赏月桥、得月桥、望月桥等,基本上都是以‘月’命名的,奇怪的是,最北面一座桥名却叫团结桥。”王先生认为,既然是同一条河上的桥,且名字大都带“月”字,很有特色,团结桥是不是也应该改为带“月”的桥名?

记者探访

石板上刻有“团结桥”

有“吟月岗”“吟月路”

记者在网上检索发现,新城河上原本有六座桥,均以月命名,最北的一座桥名为吟月桥,王先生所说的团结桥是不是吟月桥?记者赶到新城河路与翠岗路交叉口,向东几米远的地方就是一座桥,中间石板上刻有“团结桥”三个字。虽然桥上名为团结桥,不过记者注意到,此十字路口叫“吟月岗”,桥东侧一条南北向的支路名为“吟月路”。

“吟月桥不知道在哪,这座桥就是团结桥,桥北边不多远就是团结桥垃圾中转站。”附近多位居民表示这座桥一直就叫团结桥,没听说过吟月桥。

部门回应

团结桥与吟月桥名称待定

就团结桥桥名疑问,记者咨询了邗江住建局市政建设管理处。工作人员说,他们排查了辖区内的桥梁,正在做桥名牌、限载牌等,对于新城河上这座桥的名字,他们也很疑惑。“虽然桥上是团结桥,但也有称吟月桥的,最终桥名牌上定哪个名字,我们也要与民政部门沟通核实。”工作人员称,有的桥可能会有几个名字,但统一按照民政部门命名的为准。核查桥名,补做牌子……桥梁排查的工作估计会花一个月左右时间。

邗江区民政局社会事务区划地名科工作人员查询后表示,录入的电脑资料里没有关于团结桥和吟月桥的命名批复。不过检索吟月路时,资料显示这条路起始于吟月桥(原团结桥)。“出现这种情况,一种是这座桥就没有命名过,另一种则是命名时间太早,老资料缺失没有录入到电脑系统。”关于桥梁的命名,需要桥梁的管养护部门或者建设部门起名后,再由他们上报到市级区划地名处,最终再命名。

2

史公祠门前那座桥究竟叫什么?

市民反映

这座小桥较特别

史公祠桥?博物馆桥?

“史公祠南面有一座南北向横跨北城河的小桥,桥上没有挂铭牌,我还在网上讨论过这个桥究竟叫啥名字。”陈辰牧是扬州文史爱好者,扬州桥是他特别感兴趣的,他在社交网络上写过很多关于扬州古桥的文章。

陈辰牧告诉记者,史公祠南门正对着的一座小桥较特别。“这座两墩三跨石梁桥,桥面上的石条是拆卸牌坊得来的,据说拆卸的是原琼花观牌坊。”陈辰牧说,桥上细细的分水桥墩在扬州也是相当少见的。

“翻找资料得知,扬州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里称这座桥为‘史公祠桥’,不过也有人说这桥有别的名字。”陈辰牧说,有其他网友翻找出以前建设部门的文件资料,这座桥叫博物馆桥,不过博物馆已经搬走,因此这些年来很多网友都提议要将这座桥改名叫“史公祠桥”。

记者探访

没有看到桥名牌等 向东有桥叫“史公桥”

记者赶到该处探访,桥上没有刻桥名,附近也没有看到桥名牌等。整座桥很古朴,与周边的古建风景交相成趣。站在桥中间,向东不远处,有一座更大的桥,桥外侧刻有“史公桥”。

在纪念馆门前,记者碰到几位游客在拍照留念。他们说,纪念馆前的小桥看起来很有韵味,遗憾的是不知道这座桥叫啥名。

部门回应

“博物馆桥”近期将标识出来

广陵区市政设施养护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史公祠纪念馆南面的那座小桥确实叫博物馆桥,近期他们会给桥补上桥名牌等,标识出桥的名字。

不过,对于改名的建议,工作人员称,需要咨询民政部门,“桥名跟路名一样,也有定位的功能,很多人已经熟知的,随意更改会造成一些影响。”记者 马燕洁 费佳佳 文/图

联系本报

您身边如果有“无名桥”也可向本报反映,电话18952781993。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