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区共有21条单向通行路 怎样走?这份单行指南请收好
2020-04-20 10:2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出门开车最怕堵车,人流、车流持续增多,道路较窄的老城区自然成了交通压力的重灾区,作为提升道路通行率较为高效的交通措施,“单向通行”成了很多市民关注的焦点。今天起,淮海路全线(南通西路至盐阜西路)正式施行机动车由南向北单向通行。目前市区共有21条单行线,正悄然改变着城市交通出行现状。

中心城区路网呈棋盘状

采用单行线打通“微循环”

“伴随城市人口的增多和机动车的迅猛增加,日益庞大的人流、车流给城市交通带来了压力。根据交警部门的统计,全市机动车的保有量逐年增多,去年底已经达到了98.1万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大队民警夏斌介绍。

“从空中俯瞰中心城区,南北向道路与东西向道路纵横交错,常被人形容为棋盘状。”夏斌介绍,对于中心城区的国庆路、甘泉路、广陵路、渡江路这些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合行驶的道路来说,高峰流量表明道路已呈饱和状态,日益繁忙的交通导致原本就狭窄的道路更加拥堵,交通现状亟待改善。”

近年来,我市通过施行机动车单向行驶等交通措施,破解交通拥堵难题,提高了中心城区的行车速度。夏斌说,以新增设的单行线淮海路来说,机动车由北向南无法驶入,必须绕道周边道路,便将交通压力逐步往外传递,实现车流向中心城区外部扩散,保证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快出缓进”。施行道路单向行驶的益处真不少,既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还缓解了中心城区的交通拥堵,打通了城市交通“微循环”。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顾玮算了一笔账,汽车时速每增加10%,可节省燃料4%左右;每缩短10%的交通时间,可节省燃料6%左右。汽车每次停车、启动都会产生汽油损耗,“道路施行单向交通后,车辆虽然绕行,但车速提高了,堵在路上的情况变少,车辆起步次数相对减少,时间和油费都节约了。”

市区有多少条单行线?

21条单行线主要分布老城区

“单向通行模式”近期成为很多市民热议的话题,扬州市区有多少单向通行的道路?单行线通行效率怎么样?市公安交警部门进行了解读。

市区机动车单向行驶道路主要分布在老城区。最早实施单向通行的道路有国庆路、甘泉路、广陵路、渡江路、皮市街。其他单行线包括南通西路、淮海路、时代通道、大虹桥路、长征西路、安兴巷、玉器街、史可法东路和西路、石塔南街、曲江北路、邗城路、荷花池支路、同泰路、迎新路、北门外大街、红马甲路。“其中既有24小时单向通行的,也有限时单向通行的。”顾玮说。

“单向通行的道路共有21条,分为交通流量较大的道路以及学校周边道路两种情形。”顾玮分析,因道路狭窄等历史原因,国庆路、甘泉路、广陵路和渡江路历来都是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合行驶,车辆运行速度受到延误,设置24小时单向通行很有必要。

昨日,记者在国庆路南段的人民商场门口看到,公交车、私家车等均由北向南有序通过。“如今国庆路全线机动车流量有了大幅下降,道路不再拥堵,通行效率也提高了。”顾玮介绍。

与国庆路、广陵路等有所不同的是,南通西路、红马甲路、北门外大街、同泰路这些道路只设置限时单向通行,也是基于均毗邻学校的考虑。“在上学和放学的高峰期,机动车单向通行能有效应对显著攀升的交通压力。”顾玮介绍。

提前规划路线有必要

应养成观察交通标志的习惯

单向通行的道路越来越多,开车出行需要注意什么?顾玮举例说,若需经过学校门口的单行线,尤其是南通西路、同泰路、北门外大街、红马甲路时,要避开上学、放学时段,留意学校门口道路上的交通标志牌,尤其是引导和禁令标志。

苏北医院附近的淮海路南段,是市民开车出行常经过的。从北区和东区开车前往无需绕行,而从西区开车前往苏北医院附近需要绕道,最好提前规划行车路线。从西区开车前往苏北医院,要遵守淮海路由南向北单向通行的规定,沿文汇路由西向东抵达医院西门外的交通信号灯处,应左拐弯进入淮海路再绕道至医院南门或者附近停车场。

对于有逛街购物需求的市民来说,若需开车抵达国庆路、甘泉路、广陵路以及时代通道,提前规划行车路线很有必要。国庆路为由北向南单向通行,甘泉路和广陵路为由西向东单向通行,这些道路均较窄,且为混合车道。市民要观察路上的交通标志,以及地上的交通标线,不断增强自身的交通法规意识。公安交警部门处罚这些路段的车辆违章时,发现驾驶人违停的现象屡屡发生。

“对于新增设的淮海路北段单行线来说,居住在附近的市民要格外当心。”顾玮表示,淮海路道路东侧出入口禁止机动车左转弯,道路西侧出入口禁止机动车右转弯,需要前往支巷内的市民请缓慢行驶,要养成随时、全面观察交通标志和路标的习惯,避免误闯单行线。

通讯员 祝隽

记者 黄静

绘图 沈江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