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海事首次装备船载船舶尾气遥测仪
2020-04-17 15: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扬州讯(扬海轩 张方榛)4月16日,扬州海事 “海巡06403”艇装载船舶尾气遥测仪出动巡航,这意味着用于船舶燃油尾气移动监测的船舶尾气移动遥感监测系统在该局正式启用。巡航当日,扬州海事便查获涉嫌使用超标燃油船舶。

巡航期间,海巡艇对3艘辖区内在航海轮进行船舶燃油尾气移动监测,结果发现“华润#”轮尾气检测数值有超标嫌疑,涉嫌在船舶排放控制区内使用不符合标准要求的船用燃油。经船舶报告系统查询,该轮目的港为镇江,执法人员遂将该轮涉嫌违章情况通报给镇江海事局进行后续调查处理。

为更好落实排放控制区相关政策要求,做好2020年全球限硫令实施的相关监管工作,扬州海事近期开始在海事巡逻艇上增设船载船舶尾气遥测仪,这将大大提高对在航船舶燃油使用情况的监测能力。船舶尾气遥测仪堪称海事日常监管“神器”,可以解决“在航”船舶监管盲点,监管对象不再局限于靠港船舶;可以解决“豁免”船舶监管盲点,能够发现尾气处理装置建而不用或故障等现象;建立“遥感筛查——登船取证”的新监管模式,极大降低监管成本。除此之外,这种遥测仪具有探测距离远、灵敏度高、检测结果可靠等特点,在监测过程中,不会对目标船舶的正常航行产生影响,能够充分发挥海事巡逻艇的机动性,创新和丰富了海事监管手段,有效增强海事监管的针对性和威慑力。

今后,船载船舶尾气遥测仪的使用将是发现硫含量超标燃油嫌疑船舶的有效途径,也将成为打击违法使用不合格燃油船舶的秘密武器。

标签:船舶;尾气;海事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