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仪征:智能监管助力精准防治污染
2020-04-13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3日扬州讯(仪轩)4月2日23时许,仪征亚新科双环活塞环有限公司抛丸机出现故障,治污设施除尘风机停开。仪征市有动力污染治理设施用电状况监管云平台及时报警,仪征亚新科双环活塞环有限公司收到告警信息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维修,除尘风机及时恢复正常运行。

仪征亚新科双环活塞环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工业企业污染防治配用电监测与管理系统对生产设施和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起到了较好的警示作用,使企业进一步规范了生产和污染防治行为,帮助企业从源头控制和降低不规范、不正常排放污染物风险。”

去年,仪征市在重点废气、废水排放企业开展污染防治设施用电监控与监管工作,推广使用工业企业污染防治配用电监测与管理系统,进一步加强污染防治工作,提高全市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规范运行水平。通过对企业生产和污染防治设施用电实时监管,实现了对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的有效监管和对环境违法行为的精准打击。

据悉,工业企业污染防治配用电监测与管理系统,包括安装在工业企业主要生产设施和污染防治设施上的用电监测设施、数据采集传输装置,以及生态环境部门负责运行的后端监管平台,通过对工业企业生产设施和污染防治设施用电电量、分时负荷、异常用电等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监测,实现对企业停限产、治污设施擅自停运与低负荷运行的实时监测、预警、分析与管理。

仪征大众联合公司是仪征市首家完成工业企业污染防治配用电监测与管理系统安装的企业。目前,仪征市共在13家重点企业的106处产污设施、245个监测点安装了监控设施,组建起监控网络。为保证该系统高效运行,仪征市生态环境局制定工作流程,并由第三方监管平台对系统进行技术管理、数据推送,确保告警信息第一时间通知企业。针对未能及时处理的告警信息,由镇、园区网格员反馈至环境执法中队,保证工业企业污染防治配用电监测与管理系统有效运行。

污染防治监管从人防到智能监控的华丽升级,使仪征市13家重点企业总告警数从1月份的38次降至3月份的24次。企业通过系统报警提示和实时数据推送,第一时间了解治污设施运行状况,降低违法处罚风险。

仪征环境执法局负责人介绍:“以前,我们发现问题需要到现场进行巡查。现在,通过移动执法终端或监管平台推送信息,能第一时间跟踪了解本辖区工业企业生产设施和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及时发现掌握告警信息和异常情况,并作为日常监管的先导和重要参照,严厉打击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环境违法行为。”

自工业企业污染防治配用电监测与管理系统上线以来,仪征市13家重点企业未发生一起环境违法行为。

标签:仪征市;污染防治设施;污染防治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