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高三初三逐校验收 住宿生每天要晨午晚检
2020-03-26 09:4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学校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清点物资

根据省教育厅公布的开学时间,高三年级、初三年级3月30日开学。3月23日-3月25日,扬州市和各县(市、区)、功能区教育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分批次逐校验收全市高三年级、初三年级开学准备工作。那么,目前我市各高中、初中高三、初三开学准备情况如何?昨天,记者进行了探访。

■实地探访

全面贴心考虑

有学校增建40多个洗手设施

这几天, 田家炳中学校长俞俊每天都在校园内仔细巡察。“在每个细节做到位,是做好此次复学准备工作的关键。”俞俊告诉记者,开学在即,学校不仅备齐备足防疫物资、防疫场所,还从卫生健康角度,为学生的一日生活做全面贴心考虑。“酒精棉球、消毒喷雾器、消毒湿巾、消毒灯、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已经备齐备足。”俞俊告诉记者,开学后,学校将对校园进行每天两次无死角消毒。

探访中,记者发现,为让学生养成勤洗手的卫生习惯,学校特别设立了三处洗手区,增建了40多个洗手设施,“学生进校后洗过手,方可进入班级,学生就餐前、上课结束后也可以洗手,我们在教学楼下方也设立了洗手区。”

“针对学生复学,我们还要再多想一想,用心抓好每个防控细节。”俞俊说,由于田家炳地处老城区,食堂面积有限,在中午就餐问题上学校也是绞尽脑汁,“目前我们制定的方案是实行分餐制,学生在班级里就餐,每个班级分两批就餐,保证学生就餐时候间隔。”

住宿生每天要晨午晚检

宿舍全部配齐体温计

在公道中学探访时,记者了解到,开学后,各学校要按照寄宿、走读两种方式分别制定管理方案。在校期间,无特殊情况,未经批准,学生一律不得离开学校。严格落实师生体温每日晨、午、晚检制度,入校人员均需接受体温检测,合格以后方可以进入校园。

“我们学校有100多个宿舍已全配齐了体温计,每个水龙头都配了洗手液、一次性纸巾等防疫物资。”公道中学副校长盛传云告诉记者,所有住宿生每天都要经过晨、午、晚检。“早晨出宿舍有晨检,中午吃饭前有午检,晚自习下进宿舍有晚检,以确保学生健康安全。”

■验收反馈的情况

各地各校准备充分

批复结果稍后公布

根据省教育厅公布的开学时间,高三年级、初三年级3月30日开学。3月23日-3月25日,扬州市和各县(市、区)、功能区教育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分批次逐校验收全市高三年级、初三年级开学准备工作。记者从市教育部门了解到,从目前各县市区验收的反馈情况,各地各校准备充分,是否具备开学条件的批复结果稍后公布。

一点追问

高三、初三开学后,会上晚自习吗?

“假期里时间耽误了那么多,开学一定要争分夺秒抢回来!”不少中学生家长有这样的想法。高三,初三率先开学后,会上晚自习吗?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几乎所有中学都表示要视届时情况决定,还不好说。

新华中学校长薛义荣说:“目前还不好讲,要根据具体情况来看。”记者了解到,开学后,新华中学将采用错峰入学,错峰上课,错峰吃饭,错峰放学等多项措施减少人员聚集,减少疫情发生的可能性。“我们认为,还是要通过提高学习效率来提高成绩。”

进度

今起中小学(幼儿园)其他学段逐校验收

“请大家做好开学的准备。”这两天,除了高三、初三忙着开学外,其他学段的学生也陆续接到了做好开学准备的通知。昨天,记者探访发现,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都在紧锣密鼓为迎接复学做准备,而家长们也纷纷切换模式进入到开学过渡期。

根据省教育厅公布的时间,中小学(幼儿园)其他学段、年级做好4月7日开学准备;高校以4月13日为开学起始时间做好开学准备工作。3月26日起,新一轮验收也将随之跟进,“3月26日到4月1日,对其他各级、各类学校进行开学前验收,对不符合开学条件的学校,要先整改到位,直到验收合格才准予开学。”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提醒

抓紧切换“生活模式”!

“请各位家长做好开学准备,帮助孩子调整作息时间,以尽快适应开学作息,认真填写假期四阶段学生健康卡和体温登记表;准备好学生个人防护物品:一次性医用口罩、免洗洗手液或消毒湿纸巾、纸巾等。”班主任在班级群发布通知,“史上最长寒假”即将画上句号。在各种开学准备中,食堂用餐安全是很多家长关心的。记者探访时发现,目前不少学校都采用学生错峰就餐,避免拥堵;有的学校采取“送餐制”,将餐盒统一送到教室,“我们也鼓励条件允许的学生回家吃饭。”汶河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临近开学还想提醒家长,当前对疫情不要掉以轻心,利用开学前这段时间,培养孩子的好习惯,比勤洗手、戴口罩等等,“特别是低年龄的学生,家长要引导好孩子,让孩子做好个人防护。”

记者 田文荟 刘冠霖 楚楚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