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桃花红、梨花白 春天里的扬州美得叫人怦然心动
2020-03-23 09:5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上了央视《新闻联播》,高邮湖这片花海成为热门赏花地

樱花绽放如云霞

千树万树梨花开

满园桃花俏争春

和春天一起留个影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成了品桃花时最柔情的“告白”。当然了,你不用等三生三世,就是现在,就在扬州,你就能赏到“十里桃花”。实际上,这个季节的扬州,春色一定不会负你。因为除了“十里桃花”,有“千树万树梨花开”,还有“压畦春露菜花黄”,更有“樱花烂漫如云霞”。

桃花林里桃花红

今年花期整整提前了13天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夏候鸟白鹭还没有归来,但桃花已等不及与白鹭“相约”,满园满园地盛开了。当然,这里说的桃花,指的是果桃的花儿。虽然是果桃,但花儿的艳丽,一点不比花桃差(果桃是春天开花夏秋果熟,花桃是只开花不结果)。

果桃又分为油桃、脆桃(硬肉桃)、黄桃、水蜜桃等几大类。从花色上来看,基本都是清一色的粉红色。其中,尤以油桃花色最粉。通常,一个桃林不会只有一类桃,最常见的就是油桃、脆桃和水蜜桃相互搭配。眼下这个季节,果桃盛开,一片桃林满是粉色的粉色世界,置身其中,如梦如幻。

扬州大学园艺与植保学院专家凌裕平说,从花期上来看,今年的果桃比去年整整提前了13天之多,“去年是暖冬,春节气温也高,近期气温爬升太快,导致了果桃花期大幅度提前了。”

果桃都是单瓣花,花期只有一个星期到10天。进园赏花时,不要辣手摧花。

【推荐观赏地】

扬州桃园数量不少,扬州市农业农村局统计显示,扬州桃树种植面积超过8000亩,面积较大桃园有上百家之多。仪征月塘苏福农业科技发展研究有限公司、朝阳生态农业园、铜山办园艺试验场、高邮车逻镇春色满园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高邮镇金龙生态合作社、宝应黄塍镇奕佳农牧有限公司、江都苏武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等地,都有大面积的果桃。

千树万树梨花开

罕见!花期提前了半个月

“柳色黄金嫩,梨花白雪香。”扬州各个梨园的果梨,花儿也正渐次盛开。按照时下的天气,全部盛开也就是一天两天的事儿。

梨花以白取胜,所以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诗句。因此,相比桃花的艳丽之美,梨花则更显静美。

凌裕平说,今年梨花跟桃花花期竟然“碰到了一起”,实在是“历史上比较罕见的”。过去有“樱杏桃梨次第开”,今年倒好,各种花儿一起来“凑热闹了”,“一般来说,梨花要比桃花晚10天左右开放。今年桃花提前了13天左右,梨花花期至少也提前了半个月。”

梨花花量大,有“梨花堆雪”之称,又有“梨花雪压枝”的赞美。果梨花期也比较短,从现在算起,大概还有10天左右。

【推荐观赏地】

扬州梨园多,高邮周巷镇果树场管理站、宝应夏集镇果园场,分别有1500亩和1000亩的梨园;高邮临泽的川南果园场、仪征刘集嘉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也是大梨园。

正是樱花芳菲时

快看!满树烂漫如云似霞

得益于风和日丽的天气,今年的樱花说开就开了。昨天,在鉴真路“樱花大道”上,樱花烂漫,市民和游人流连忘返,争相拍照。

作为重要的园林植物,樱花的品种非常之多,花期也各有差别。人们根据花期早晚,将樱花分为早樱、中樱和晚樱。在众多樱花品种中,染井吉野樱是一把“标尺”,花期早于染井吉野的,统称为早樱;花期与染井吉野同期的,统称为中樱;花期晚于染井吉野的,统称为晚樱。

“樱花季”序幕拉开,人们最先赏到的樱花,是各种山樱花和染井吉野樱。山樱花花期略早于染井吉野樱,当染井吉野樱刚进入盛花期时,山樱花进入盛花期已几天了。

瘦西湖万花园的樱花谷也是赏樱的佳处,这里栽种有1500多株各品种樱花。除了染井吉野樱外,还有毛樱桃、樱桃、山樱花、日本早樱、重瓣樱花、重瓣红樱花、垂枝樱花、日本晚樱、绯红晚樱等,品种非常丰富。樱花季可以持续到4月20日左右。

【推荐观赏地】

鉴真路“樱花大道”和瘦西湖万花谷是最佳赏樱的地方。另外,市区不少人行步道旁也群植樱花,可以到同泰路、国展路、邗江路等地赏樱,尤其是邗江路(平山堂路路口向北)。

麦苗青青菜花黄

油菜花花期可持续20天左右

油菜花已经盛开了,金黄色的油菜田,青青的麦田,好一派“麦苗青青菜花黄”的乡野景象。

扬州油菜花分布非常广泛,扬州的乡村,乡民最喜欢在房前屋后,或田垄上,或水渠岸,或河塘边,种上一畦油菜。当然,也有成畦成畦的油菜,马集的千亩油菜花、高邮湖西的油菜花田,已成为旅游目的地。

一家一户面积小,但一户连着一户,油菜花就连成片,面积也就大了。因此,这也才吸引了上百外地养蜂人来扬“追花”。

今年,扬州油菜种植面积超过40万亩,花期还可以持续20天左右。总体上来看,扬州油菜花分布广,只要下乡,就能看到油菜花(这与扬州多河多沟渠的“水乡”特质分不开)。

【推荐观赏地】

为了方便市民赏花,记者为您拟了几条赏花线路:

路线1:S333省道。这条路线连通仪征、高邮,特别是经过高邮湖湖滩,这里有专门供观花的油菜花田,而且也有“十八华里”庄台的油菜花海。

路线2:沿江高等级公路。这条路线连通仪征、江都,道路两侧也多油菜花。

路线3:安大公路。安大公路连通江都、高邮,特别是途经水网遍布的三垛、甘垛等镇,油菜花栽种在垛田(低湿地区用开挖网状深沟或小河的泥土堆积而成的垛状高田)上,金黄色油菜花倒映在狭窄的水道中。如安大公路官垛桥南,就是很好的油菜花赏花地。

路线4:新淮江公路。连通江都、高邮、宝应,一路水乡,一路花香。

路线5:S353(文昌路西延段)。一路向西,可至马集赏千亩油菜花田。

记者 向家富

本版摄影 孟德龙 张卓君 程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