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0多所学校23万人次响应 一筷一勺成文明“接力棒”
2020-03-14 10:3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孙国航《餐桌礼仪防控快板歌》。

蔡秋涵《公筷文明谣》。

扬州网讯 (记者 田文荟) 一周时间,23万人次响应……日前,由扬报集团旗下“扬州发布”、扬报教育融媒中心共同开展的“扬州学子‘筷’行动”活动,在发出“公筷公勺”接力赛的倡议后,吸引了我市中小学生积极参与,让“一筷一勺”成了文明“接力棒”。

50多所学校响应“公筷行动”

无论是在饭店还是在家用餐,都请自觉使用“公筷公勺”。餐饮场所要运用提示牌和宣传语,引导使用“公筷公勺”,根据用餐人数和菜品数量配齐“公筷公勺”,并友善地提醒、劝导客人使用“公筷公勺”……

3月7日,“扬州发布”、扬报教育融媒中心推出“扬州学子‘筷’行动”活动后,我市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同时他们也发布了自己的公筷宣言,呼吁用公筷夹出城市文明之美,彰显“世界美食之都”美好形象。

“小手牵大手,文明‘筷’步走”“‘公筷公勺’进我家,文明就餐你我他”“全家吃饭用公筷,隔离病毒不隔爱”……汶河小学、梅岭小学、邗江实验学校、维扬实验小学北区校、梅岭中学、文津中学、竹西中学、田家炳中学等5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积极响应,学生们带领全家人一同接力,发出“筷”乐宣言。汶河小学三年级(6)班王晗菲、卢昱阳倡议:防范病从口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在家吃饭用公筷;东关小学一年级(1)班吴杉倡议:“公筷公勺”行动从我们做起……一个个发自内心的倡议十分暖心。

学生争当“公筷公勺”宣讲员

昨天,记者采访了多名幼儿园老师和小学老师,谈及公筷的推广,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公筷是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重要体现,使用公筷也是一种健康卫生的文明礼仪习惯。据了解,目前我市幼儿园均实行分餐制,一人一个餐盘。

近年来,随着“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的推广,各个学校也纷纷行动起来。机关一幼在午餐及早餐发放过程中,坚持使用“公筷公勺”,让孩子回家后督促家长坚持使用公筷。维扬实验小学北区校六(6)班学生孙国航创作快板《餐桌礼仪防控快板歌》,以快板形式进行公筷宣传,当“公筷公勺”的文明宣讲员。

做“公筷行动”践行者推动者

“扬州发布”、扬报教育融媒中心即日起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开展共同征集“我是‘公筷公勺’宣讲员”活动,大家可以手抄报、快板、儿歌等多种形式,大声说出自己的“公筷公勺”宣言,向社会宣传用餐礼仪,做“公筷行动”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参与方式:1.登录或下载“扬州发布”APP,在“报料”栏内,发布“公筷公勺”宣言、作品。2.将视频、作品发送到邮箱61441615@qq.com。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