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线下遇"风雨" "云上"找市场"云上五湖"上线喽
2020-03-12 09:3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张鹏 记者 陈云飞 高宝亮

“‘云上五湖’上线喽!扫码登录‘乐悠悠’农产品电商平台,蔬果、水产、草鸡蛋等优质农产品应有尽有……”近日,邗江五湖村支部书记俞健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了一条广告,为村里的农产品电商平台做起了“王婆”。

记者扫码进入平台,特产推荐、新品促销、多人拼团、限时秒杀等一系列活动映入眼帘,丰富特色的优质农产品和时下流行的促销方式,让这个平台看起来“诚意十足”。

“都是甘泉人自己种养的农产品,质量有村里做担保,绝对物超所值。”采访中,俞健忍不住向记者也推销起来。

线下遇“风雨”,乡村农产品销售频受阻

甘泉,是一个涉农街道,10年前就确立了“生态立镇”的发展战略,“优美乡村”、“醉美”、“乡野生活”等成为近年来甘泉发展的关键词。三分山三分水,卓越的生态自然环境,孕育了甘泉优质而丰富的农产品,但酒香也怕巷子深。

“就拿我们五湖村来说,有不下十家农民合作社,农产品涵盖土鸡、瓜果、水产等,都是原生态的,但销售却一直不温不火。”俞健介绍,尤其是疫情期间,村里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被进一步放大,比如润泽农产品合作社就有30多吨土鸡蛋滞销,后来通过村委会“朋友圈”、学习强国平台等渠道,三天就卖完了。“我做过统计,30多吨鸡蛋三分之一是甘泉人买的,家门口的优质农产品很多本地人都不知晓。这说明我们的销售思路和渠道出了问题。”

俞健的判断还有另一个佐证。“千万蜂蜜滞销蜂农急盼买家”、“螃蟹滞销贱卖,好心的乡亲们赶紧帮他买了吧”……疫情期间,当地农户的朋友圈里类似的求助信息不少,转向网络后,大都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云上”找市场,五湖村试水村级电商平台

“既然都知道线下销售越来越难,又都不约而同向线上求助,村里何不牵头搞个线上销售平台呢?”说干就干,俞健通过村委会整合了20家特色农产品企业,组建了一个年销售额超2000万元的合作联社。此外,俞健向上申报了“支部+电商+专业合作社”项目,获得了邗江区委组织部60万元的财政补助。

有了合作联社,有了资金支持,俞健迈出了在他看来最为关键的一步,邀请第三方电商运营公司搭建并运营店商平台。俞健认为,现在不少农业企业都在触网,但大多还停留在微信朋友圈“吆喝”或者自己运营微店等表面形式上的触网。“线上销售有它特有的规律和逻辑,专业的事儿必须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好产品品质关。”

经过认真准备,上周五,五湖村乐悠悠农产品电商平台正式上线。“想上‘云上五湖’是有门槛的,润泽的‘无抗鸡蛋’、净香园的‘飞鸡’、东岳合的‘爆炸瓜’、永胜的野生‘老不大’……都是远近闻名的‘明星’农产品,张三李四的‘山寨货’入不了我们的眼。”谈起自家平台上的产品,俞健如数家珍,他说:“虽然切换了销售主战场,但隔屏卖产品,靠的依旧是品质。”

俞健介绍,上线一周不到,平台销售近百单,交易额一万多元。“我们有信心实现第一年收支平衡,第二年盈利不少于30万元的目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