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邮启动“云培训”让劳动者足不出户学技能
2020-03-10 12: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0日扬州讯(周雷森 李良斌)41岁的张女士是高邮市的一位下岗工人。前不久,她报名参加了当地卫生技术培训学校在网上开办的育婴员培训班。她说,这样的培训形式很好,不用来回奔跑,自己宅在家就能学到一技之长。据了解,目前,该市已有3家职业培训机构开通了线上培训平台,120多人报名参加了线上培训。

因新冠肺炎疫情,高邮市全面暂停各类聚集性职业技能培训活动。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不利影响,加快推进“互联网+培训”步伐,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档”,员工职业技能“不落伍”,当地人社部门要求全市各类培训机构尽快启动线上培训,同时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当地部分复工企业,对接企业培训需求,宣传线上培训政策,指导企业开展线上技能培训。

此外,高邮人社部门下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鼓励开展职业技能提升线上培训的通知》,支持鼓励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中涉及的各类重点群体开展线上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职业技能培训中的理论课以及可通过线上授课、居家练习的实训模拟课程等。为了让学习方式更加灵活多样、培训更有针对性,当地人社部门除了向企业和培训机构推荐“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学习强国”技能频道等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外,还动员各单位选择其它资质合法、信用良好的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以及自主开发的互联网线上平台组织学员参加线上培训。此外,对培训人员参加线上培训学时计入培训总学时,实训内容通过线下培训完成。完成线上、线下全部培训课程,取得证书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和生活费补贴。

为确保线上培训质量,当地人社部门还建立了线上培训考核机制,并通过相关技术,对培训学员线上学习状态进行监控,做到学习过程可查询、可追溯,确保培训标准不变、培训质量不降、学习收获不减。此外,对线上培训情况进行督导抽查,对虚假培训、骗取资金等情况,一经发现,视同骗取职业技能补贴资金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高邮将技能培训课堂搬到网上,受到了企业和劳动者的普遍欢迎。江苏金丰机电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人社部门在线上开展技能培训,既保证了生产、培训两不误,又提升了员工技能水平和企业的竞争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