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李响的“理想”:用志愿服务为社区筑起安全防线
2020-03-06 14: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6日扬州讯(新城轩 李源 赵越)3月4日下午,扬州生态科技新城杭集镇中心小学对面一家洁具店里,理想志愿者协会会长李响正和两名会员商量着社区防疫卡口值班的安排。从大年初二开始,他带领着理想志愿者协会的10多名志愿者,承担了杭集社区疫情排查和防控工作,30个日夜,李响和他的伙伴们用情怀和担当为社区筑起了一道抗疫的防线。

“大年初二晚上我接到社区的电话,说人手不够请求志愿者们帮忙,第二天一早我就赶到社区了解情况。”李响告诉记者,了解到社区的需求后,他马上在协会内部的微信群里召集人员,短短几分钟就有16个人报名参加,正月初四早晨8点,16人组成的“防疫志愿者”队伍就这样奔赴前线。“大家放弃和家人团圆,支援社区抗疫,没有一个人有怨言。”

刚开始两天是最累的,需要迅速排查社区里的人口情况,李响把16名志愿者分成了5个小分队,挨家挨户进行情况登记,最终48小时之内完成了社区第一轮人口情况大摸底。

“后期排查是个精细的活,容不得疏漏,流动人员越来越多,社区居民情况也越来越复杂。”李响介绍,他们志愿者协会负责5个网格的排查,到了第四天时发现利民小区突然增加了6户,了解情况后有从河南来扬人员,他马上和社区取得联系对其进行了隔离。不仅如此,随着入户次数的增加,居民也开始有了排斥情绪,入门核查越来越困难。“为了不让居民担心,我们后期核查就改变方法,不再进居民家中,隔着门了解情况。”

“说不累是不可能的,但我们的志愿者们始终坚持在一线,没有退缩放弃的。”李响告诉记者,人口排查结束后他们就开始了卡口值班,区域内4个卡口每天从早晨8点到晚上5点全都由志愿者负责,从大年初四开始整整29天的时间里他们一直坚持在一线工作,累了就在路边休息,饿了就蹲在台阶上吃饭,在志愿者们看来,虽然苦,但能够为抗疫做一些贡献就是值得的。

除了坚守在抗疫一线,李响还积极为武汉筹措各种抗疫物资。杭集镇是国内重要的牙刷、牙膏、酒店用品生产基地,理想志愿者协会有200多名会员,很多人都是当地的企业家,利用这个优势,李响在志愿者协会内部发起了捐助活动,疫情开始后,协会总计募集了消毒液、湿巾、日化用品等49万元的物资,协会的副会长项玉龙不仅每天坚持从扬州开车到杭集值班,更是一人就捐出了13万的物资,许多志愿者会员表示:“虽然我们不能出来做事情,但我们可以在能力范围之内尽可能地购买物资,支援前线。”

“做志愿服务我不仅是在付出,自己的内心也得到了温暖。”李响告诉记者,当年就是因为一次偶然的志愿服务,才让自己从父亲去世的阴霾里走了出来,是志愿服务温暖了他。如今疫情当前,他和协会的志愿者们一定凝聚合力,共同打赢这场防疫战。

标签: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协会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