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杨庙村:以疫情防控为契机补齐村庄环境短板
2020-03-06 10: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6日扬州讯(田甜)疫情紧迫,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更不容忽视。在农村群防群控的战“疫”防线中,整治农村村庄环境就是其中关键一步。扬州市邗江区杨庙镇杨庙村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扎实稳妥打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助力打蠃疫情防控阻击战。

广泛宣教,突出习惯养成。通过流动宣传车、流动广播、进村入户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该村对“五清四整一倡导”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与疫情防控进行宣传引导,坚持网格员一对一指导,督促群众及时清扫庭院卫生,落实防疫宣传、人员排查登记、劝阻人群聚集等防控措施,全面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

抓住契机,突击清洁行动。杨庙村抓住疫情防控期间村民居家契机,上门入户宣传村庄整洁的重要意义,广泛动员群众组织开展村庄清洁“春季战役”。从垃圾、污水、厕所和村容村貌等重点问题入手,先清洁再消毒,深入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引导村民以家庭为单位,做好家前屋后清洁卫生,增强搞好环境卫生就是疫情防控意识;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整治公共空间,自觉打扫宅周沟系,整治宅旁空地、自家菜园等,倡导不乱倒生活垃圾,不乱排生活污水,不乱堆柴草农具,维护村庄环境整洁有序。

强化重点,区域清理消杀。针对放假期间产生的生活垃圾及时清扫收运,做到日产日清,同时,落实农村公厕保洁制度,并对村组道路沿线垃圾、塘沟漂浮垃圾、畜禽粪污及时处理。开展重点区域如垃圾池、河塘沿线等“四害”孽生地的消毒杀菌工作,加大对村庄广场、公厕、生活垃圾清运点、垃圾桶、运输车辆、转运站、垃圾处置厂的消杀频次。

切实加强个人安全防护。切实保障清扫保洁、垃圾清运、转运站、公厕等一线作业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强化规范使用,不得重复利用,并做好防护用品使用后的消毒销毁。在垃圾池周围设置废旧口罩收集专用垃圾桶,引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处理,防止病毒通过垃圾流动交叉感染。

标签:疫情防控;垃圾;村庄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