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雷锋日,扬州有群“口罩侠”
2020-03-06 10:2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志愿者宣传文明礼仪。司新利 摄

扬州网讯 (通讯员 桂香 慧如 王超 贾春记 者 胡俭 峰生 宝岭 赵磊 学涛)又是一年“雷锋日”。在疫情最吃劲的时候,扬城虽然少了队旗招展的学雷锋活动仪式,却随处可见助人为乐的匆匆身影。戴着口罩, 看不出他们是谁, 但我们知道他们为了谁。在这个特殊的“雷锋日”,让我们一起听听扬州“口罩侠”的故事。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昨天傍晚,苏北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护师乔继红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驻地,打开手机,微信上弹出了无数祝福的消息。原来,昨天她被授予“江苏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作为第二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院感组副组长,乔继红说,最令她开心的不是这个荣誉,而是这两天武汉累计治愈出院数超过了现有确诊数。

身患癌症的江都区公安局龙川中心派出所社区民警戴华,昨日按时前往医院放疗。临进放疗室,手机上弹出了消息,有网友在微博上@她:“戴警官,我是新江都人,之前在老家江西过年, 现在准备回江都,需要哪些手续?”

“不好意思,稍等一下,回复完我就进去。”戴华轻声向护士打了个招呼。也是在昨天,戴华被授予“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疫情防控期间,在家疗养的戴华,坚持用手机帮助网友解疑答惑,指导大家做好健康防范、预防网上诈骗。她的事迹感动了无数网友,有人评论道:“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最美警花,警中女侠”。

“侠”之义者,助人为乐

有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也有人尽己所能,用凡人善举,温暖他人,守望相助。

“头发理完了,身体舒服,心里也更畅快了。”昨天中午,新城河路幸福小区葛大妈在接受戴生香的免费理发服务后十分开心。

戴生香是邗上街道“馨香连”理发店店主,从1998年起,戴生香便开始为残疾人、高龄老人提供免费上门理发服务,用自己的微薄之力、点滴爱心温暖他人。

受疫情影响,无处理发是众多市民面对的难题。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后,戴生香主动向邗上街道提出,扩大免费服务对象,每天上午,都专门为社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免费上门理发服务。

“公筷夹菜,公勺舀汤,分餐而食,既干净卫生,又防止疾病传染,我们每个家庭都要积极响应。”昨天上午8时,邗江区安庄新村雷锋广场,圆梦义工协会10多名志愿者手举《“公筷行动”倡议书》,向来往居民宣讲“公筷行动”、“家庭分餐”以及“文明一米线”。

“疫情还没结束,不能麻痹放松,请不要摘下口罩。”昨天上午,扬州市民观察团在邗江区蒋王街道蒋邑社区,劝导不戴口罩的人员,并现场发放了50多个口罩。

……

疫情挡住了人们的脚步,却阻挡不住炽热的心。“心心之火”温暖一座城,美丽身影演绎“侠”之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