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古瓷收藏爱好者用137片瓷片组成“武汉加油”
2020-02-24 19:01:00  来源:扬州发布-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发布记者 王鑫

“武汉加油”,这段时间以来,这四个字不断提振着所有国人抗击疫情的信心。扬州古瓷收藏爱好者高明生,用137块瓷片,组成了“武汉加油”的字样。137片瓷片,每一片都有独特的寓意。

137片瓷片“武汉加油”

每片瓷片都有独特寓意

这些瓷片是摆放在一张中国地图上的,通过各种不同的组合,既有“武汉加油”的四个大字,也有匠心独运的图案,充分表达着高明生的创意。

比如用四块瓷片,放在中心位置,瓷片上分别有“国”“富”的字样,以及“飞凤穿空”的图案,寄托着“国富民强,一飞冲天”的寓意,这是四片金鱼纹青花紫金釉的瓷片,分别是清代乾隆时期外销瓷、元代釉里红瓷、宋代瓷。

作为整幅地图主题,“武汉”两字是用56片不同风格的人物瓷片组成的,每片瓷片上都有一个人物造像,栩栩如生。56片瓷片,也代表着中国56个民族的大家庭,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

这些瓷片,都是由明清两代的青花瓷组成的。而“加油”两字,则是由61片动物图案的瓷片组成的,包括鼠、蝙蝠、狮子、白鹤、蝴蝶、猴子等,这些瓷片都是元明两代的白釉刻花、青瓷,含义就是人类要保护野生动物,再也不要对它们下杀手。

此外,高明生还选择了一些有特殊图案的瓷片,比如有党心、民心的瓷片,表达出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的决心;象征着火神山、雷神山的瓷片,有文昌阁的图片,体现出扬州的地方特色;也有“一满小鞭”,预示着我们最终会取得胜利。

甚至,137片瓷片的数量,也是高明生想出来的。1代表着一家,3代表三口,7代表着“吃”,就是“一家三口宅在家里吃”,提醒大家不要出门,尽量留在家里。

从上万片瓷片中挑选

有着多年的收藏爱好

高明生,是扬州古瓷片收藏爱好者,是一位退休的警务工作者。受中国传统文化和古代艺术品熏陶,结合扬州古代历史元素,收藏古瓷片二十多年。

高明生说,瓷器属于中国文化的一部分,有着极为特殊的含义。他喜欢参观北京、上海、杭州、南京、苏州、扬州等地博物馆,文物商店和古玩市场,并从市场收集,购买古瓷收藏书籍。收藏的“CHINA”中国景德镇瓷窑款金鱼草纹、紫金秞、乾隆出口外销瓷残片,每片都是爱不释手,现与好友蔡志庆携手合作,探索研发古瓷片首饰匠工创新技能。让残变又变完美,让古人与现代人对话古瓷记忆,收到“一叶知秋”、“窥一斑而知全豹”的效果。他也曾用瓷片组合的方式,庆祝过大运河申遗成功五周年,在扬州收藏界,很有影响。

而这次运用137片瓷片,组成的“武汉加油”,是从上万片瓷片中挑选出来的,年代涵盖唐宋元明清,也是自己根据爱好特长,为武汉加油打气!等到疫情结束,他也打算将这件作品进行公开展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