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职业大学按下新学期线上“启动键”
2020-02-21 14: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扬州讯(花军 顾馨梅 邵汝军 李源) 为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学校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落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扬州职业大学迅速成立了在线教学领导小组,制订了《扬州市职业大学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扬州市职业大学线上课程教学管理办法(试行)》,并按照原先教学计划的开学时间2月17日,以线上教学形式按下了2020年春季新学期播放键。

490名教师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通过中国大学MOOC、超星泛雅、智慧职教等网络教学平台为382个班级开设了248门线上课程,并利用QQ、微信等辅助交流渠道,做好师生交流互动、辅导答疑等工作,把线上课程教学工作落到实处。同时,由该校256位教师自建的78门国家级、省级、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通过中国大学MOOC平台免费向社会开放。

为确保线上教学有序进行,学校教务处根据教学计划编制了线上课程教学课表,教学督导室在“333”督导机制基础上制订了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工作方案,设计了线上课程教学质量检查表,各学院做好开课前的动员部署,严肃教学纪律,教师课前熟练线上教学平台操作与课件使用。通过多措并举,多部门合作,全员参与,保障线上课程教学质量。

2月17日上午新学期线上教学全面展开后,教务和教学督导部门通过校、院二级督导员开始了忙碌的线上教学检查工作,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实时听课、参与班级QQ群互动、电话联系、教学截图和后台数据分析等形式,了解每天线上教学开展情况,于每日下午5:30前完成日报工作,教学督导室及时汇总,形成每日一报,反馈给学院和任课教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为了保障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学校教务处和教学督导室分别安排在线教学后台管理员和富有督导经验的校级督导专家线上深入管理后台和教学单位,按照每人负责一个对口学院和班级,实行专人负责检查与指导制度,让全校的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质量保障工作,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督导专家重点就教师对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的发布、课表执行、学生签到、线上上传教学资料的完整性、师生互动、作业布置与完成、课程思政等情况,进行督查与指导。

扬州职业大学采取二级学院自查与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形成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学校明确每个学院二级督导组要积极履行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职责,对学校布置的教学工作,每天进行自查自检,各学院每天完成不少于5个班次的教学情况检查工作,在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并上报教务处。教务处、教学督导室和防控督查组负责对各学院线上课程教学组织落实情况的进行随机抽查,发现问题及时予以通报处理。

疫情期间,学生宅家偷懒是正常现象,为了保障线上课程教学中学生的出勤率,学校采取教务部门、学生管理部门和学院合作机制,教学上要求教师提前一周发布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对学生的在线学习、集中签到与师生互动、在线作业与测试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学生管理部门和学院要求班主任、班干部通过QQ群、微信群、电话等途径,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开课时间,重申学习要求,保证出勤率,保证学习效果。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扬州职大人在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落实好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教书育人工作“两不误”,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的工作目标。

标签:课程;教学;督导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