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铺天盖地的非洲蝗灾会否影响扬州?专家:别担心!
2020-02-19 13:56: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几天来,成千上万扑面而来的非洲蝗灾视频,引发市民广泛关注,很多人好奇,扬州有哪些蝗虫?有没有受过蝗灾?又是怎么防治的?记者就此展开调查,发现扬州有东亚飞蝗的老窝,更有人吃它,一个冬季至少2万只,至今监测部门仍对它进行着虫情监测。

震撼

铺天盖地的非洲蝗灾吓人

“那么多沙漠飞蝗逼近中国边境,铺天盖地的,太吓人了。”几天来,扬州不少市民微信群、朋友圈中,都在传着巴基斯坦等国家闹蝗灾的小视频,惊悚的镜头令人震撼。

从非洲迁徙到亚洲,一路横扫,途经 之处农作物损失过半,一些扬州市民担忧,它们会不会飞到中国境内?“没想到蝗虫这么厉害,生活中很少见到。”市民杨女士说,“我们去野外,偶尔还能碰到几只。”很多人和她一样很好奇:这种灾情有没有可能在扬州地区发生,扬州以前有没有闹过蝗虫灾情?如果扬州以前闹过蝗灾,通过怎样的途径控制住了蝗虫?

专家

扬州历史上也曾闹过蝗灾

“不用过于担心沙漠飞蝗逼近,受环境、气候、地势的影响,它们未必能迁入我国境内。”扬大昆虫专家祝树德教授表示,扬州历史上也曾闹过蝗灾,不过不是沙漠飞蝗,而是东亚飞蝗。

祝树德表示,扬州地区的蝗虫种类不是太多,主要是土蝗和东亚飞蝗,还有着很大区域是东亚飞蝗繁殖的“老窝”,那就是沿着高邮湖畔的湿地滩涂。早一些时候,高邮湖畔还有着一支专业机构——治蝗办,专门对付高邮湖畔繁殖的东亚飞蝗,防止它们泛滥成灾。

国内很多地方都闹过蝗灾,有很多治蝗经验被记载,如元大德三年(1299),扬州、淮安等地,发现鹭鸟喜欢吃蝗虫,曾下令禁止捕捉鹭鸟,靠保护其天敌来治它。

“高邮湖畔的环境,适合它繁殖。”祝树德说,在防治中,掌握了它的繁殖规律等,每年都会对其精准灭杀,降低繁殖数量。几十年来,就再也没大的蝗灾发生,被控制住了。

市植保站副站长秦玉金表示,蝗虫形成不了灾情后,专门的部门就与其他农作物病虫草鼠监测防治合并了。农作物病虫害监测一直有,形成了一个有效的虫害监测网,包括对蝗虫的监测,能够及时发现预警。

市场

东亚飞蝗已变成了致富虫

秦玉金表示,在国内,一些曾是蝗虫的受灾区,目前已让这害虫变成了致富虫,在苏北和山东一带,有人专门养殖东亚飞蝗。

“十年前,就有人来扬州卖蝗虫了。”在东花园从事蝉蝗菜品的魏先生告诉记者,蝗虫已成部分饭店的招牌菜,如果不受疫情影响,单单是扬州城区,粗略估计要被吃掉2万多只。

“冬季是消费旺季,大棚养殖,适合冷冻运输至扬州。”魏先生说,在养殖地批发价不过10多元一斤,和龙虾比起来,算不上多贵。蝗虫炒制方法不少,煎烹都可以,目前主要是在扬州的外地人吃得多,扬州本地人消费得比较少。

在魏先生看来,本地人能尝试吃的,多是一些年轻人,一旦消费人群扩大了,可能烧烤摊上也会冒出烤蝗虫,有了吃的消费市场,想形成灾情可能较难,就如龙虾的命运一样。 记者 孟俭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