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众多企业家一方面捐款捐物,一方面争分夺秒忙生产
2020-02-18 09:5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陈功 记者 默然 玉菁 高君 肖为 忠祥

人们常说,资本天生就是逐利的。当疫情来袭国家有难之时,扬州的企业家们用实际行动写下了一个大大的“义”字:他们一边将一笔笔善款捐赠到抗疫一线,并通过海外代购等渠道筹集紧缺物资;一边组织工人开足马力生产战疫物资,并危中寻机思考未来发展……特别是我市发布“惠企16条”措施以来,越来越多的扬州企业开工复工,投入抗疫的战场、投身保民生稳发展中来。

国运企运紧相连,危难关头显大义。这些责任企业和勇于担当的企业家应当被记住。

上市企业 既捐款捐物,更开足马力生产战疫“铠甲弹药”

上市企业,不仅是扬州发展的“巨人”,而且是战疫的砥柱中流。他们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有大作为、有大担当,不仅捐款捐物,更开足马力生产物资,为全国抗疫提供“铠甲弹药”。

近日,市银保监局公布一组数据:全市上市挂牌公司有钱捐钱、有力出力,迅速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全面战争中,据不完全统计,长青农化、扬农化工、扬杰电子等上市企业,为抗疫捐款捐物已达1000多万元。抗疫有力的同时,数家上市企业在股市上也一路飘红,联环药业连续涨停,扬农化工创历史新高,宝胜股份快速反弹收复失地……

“我们是国企,发展要冲锋在前,抗疫更不能落后!”

大年三十,宝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上,为确保火神山医院等项目建设电缆供应,董事长杨泽元向所有员工发出号令。宝胜近百名党员骨干主动上阵,统筹生产调度,将一批批电缆运及时送到各地抗疫项目一线。

“你们治病救人,我们生产药品,你们战斗一线,我们保障后方,大家并肩作战。”疫情爆发后,联环药业不仅人歇机器不歇,争分夺秒生产抗疫药品和物资,而且及时向苏北医院等多家医院捐款捐物。联环药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夏春来说:“我们是全市最大的国有制药企业,抗击疫情我们不担当谁来担当?”

“在车间过年,虽苦虽累但感到自豪。”连日来,扬农集团仪征厂区的车间一直灯火通明,为了生产抗疫急需物资次氯酸钠和双氧水,刘刚和50多名工友们已经连续多日没有休息。集团总经理周颖华说,为了确保物资生产,扬农第一时间召回工人组织生产,并向湖北等地捐赠了45吨次氯酸钠。

主板上市企业挂帅冲锋,新三板企业也争做尖兵。这两天,扬杰科技董事长梁勤一边忙于公司疫情防控,一边忙于公司生产,为下游企业海康配套生产元器件。梁勤说,疫情爆发后,公司捐款20万元,3000名员工也自发捐款30万元。

“有大义才有大利,企业要饮水思源。”梁勤表示,从白手创业到在新三板上市,扬杰能有今天,离不开政府的关心,更离不开全国股民的支持,扬杰要做有担当的企业。

民营企业:有国才有家,与国家共克时艰,企业才能有更大的发展

“太好了,现在最缺的就是口罩!”刘红芬是一名环卫工,每天四点多就要起床离家,清理垃圾,昨天,她拿到了40个口罩。不仅是环卫工,疫情爆发以来,很多农贸市场商贩、社区独居老人、超市员工、环卫工人、公交司机、交通卡口查控人员等也免费领到了口罩。

这些爱心口罩,来自于一个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万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善红。 疫情发生以来,他带领企业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以集团党委名义累计为一线抗疫人员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12万只、N95口罩6000只、防护服3000套、消毒液6吨。

万顺的善举,引来了无数人的点赞。网友们纷纷留言:“为万顺点赞,扬州企业好样的!”“大疫见真情,我们需要这样的正能量!”“中国加油,为扬州企业叫好!”一句句发自肺腑的点赞,是人们对企业善举的肯定与叫好,更是大家万众一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捐赠者令人起敬,坚守生产一线者同样让人钦佩。“作为口罩生产企业,为抗疫做贡献,就是尽全力多生产口罩。”江苏恒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虹宇,从腊月28开始一直坚守在企业。“机器坏了,政府协调专家为我们维修,原材料缺乏,政府和社会各界为我们出谋划策。”

“国家过关,企业未来才有希望。”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包括东园集团在内的餐饮企业陷入寒冬,但在最困难的时刻,东园集团董事长周骏却亲赴日本,通过多方努力,从北海道医院购得价值30万元的高防护级别杜邦Tyvek1422A医用防护服1000套,捐赠给一线的医护人员。面对一些员工的不解,周俊说:“家国天下事,没有国哪有家?在疫情面前,只有众志成城、全力以赴,与国家共克时艰,企业才能有更大的发展!”

80后、90后掌门人:当起采购员、宣传员、领航员

青年有担当,民族有希望。这场疫情中,众多80后、90后的企业家更是冲锋在前。

物资紧缺,他们是采购员。扬州青商会会员、金世缘乳胶制品(泰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翔,原计划带着一家三口在泰国过年,得知疫情之后,马上改变计划跑遍了曼谷几大药店,并通过多个渠道联系口罩和防护服的供货方进行紧急采购。短短数日,就将3000件医用防护服、10000个普通医用口罩、200个N95口罩,运送到抗疫第一线。

为国聚力,他们是宣传员。团市委扬州留学生协会会长、索引留学总经理张霄不仅热心公益,更是网络达人。疫情爆发后,他的微博微信每天都吸引数万名留学生和外国朋友浏览。2月9日,张霄得知有留学生在英国采购了1000多个医用口罩,但由于物流障碍,无法送达国内抗疫一线。张霄迅速将此消息在微博发布,在粉丝们的帮助下,这批口罩被顺利送到了湖北的医院。张霄说:“中国的发展需要让世界了解,中国人面对灾难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应该让世界感受到。这场疫情将会让中华民族更有力、更强大。”

危中寻机,他们是领航员。连日来,虹桥商会会员、熊猫出行总经理李想和20名员工每天都从早忙到凌晨,疫情爆发后,他组织的“爱心车队”累计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800余人次。他说,此次疫情对网约车行业影响很大,但通过这次疫情,也看到了网约车规范化运作的前景。“只要正规化、制度化运作,借助网络提供更便捷、安全的服务,网约车行业就能迎来新的机遇。”

“非典之后,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此次疫情之后,互联网医疗也将迎来新蓝海。”连日来,朗森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俊和他的团队,一直忙着与全国上百多家医院对接联系,指导他们运用公司研发的爱加健康远程诊疗系统,在线守护百姓的健康。“目前,全国已经有486家医院使用该系统,其中上百家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使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