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粪便传播新型冠状病毒? 专家:要做到饭前便后洗手
2020-02-04 14:19: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除了飞沫传播、接触传播,新型冠状病毒还有粪口传播风险。近日有研究发现,在某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2019-nCoV核酸(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昨天,听到这个消息后,不少市民和网友不淡定了。那么,粪口传播是怎么回事?听听专家怎么说。

苏北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徐兴祥解释,粪口传播换个说法就是经消化道传播,是指消化道含有大量的病原体(传染物质),通过粪便排出体外后,由于粪便污染了食物,通过消化道进入体内,造成感染的过程。通过粪口传播的常见疾病有很多,比如甲肝、戊肝、伤寒、霍乱、手足口病,还包括蛲虫病、蛔虫病等寄生虫疾病。因为一些传染性疾病的病原体能够在粪便之中存活,所以可以通过粪口进行传播。

“其实市民不用恐慌,粪口传播只是一种可能性,而且粪口传播需要一定较为‘严苛’的条件。粪口传播的条件首先是确诊或疑似病人的消化道内存在病毒,但其实消化道存在病毒的并不是所有患者,有些患者大便中就检测不到新型冠状病毒。此外,究竟粪便中的病毒传播能力有多强,暂时也没有明确答案,所以市民不用恐慌。”徐兴祥说,“预防粪口传播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有三个,即饭前便后洗手、食物洗净煮熟、提高食物安全消毒的意识。” 苏宣 诗韵 丁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