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们为学弟学妹做出了最好的榜样”——扬职大11位医护校友驰援武汉一线
2020-02-03 16: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扬州职大毕业生张扬(左)和队友许思瑶练习穿防护服

中国江苏网2月3日扬州讯 (花军 乔云 卢子华 李源)“退缩的理由千千万,向前的理由只一条,出征湖北,对我们医护工作者来说责无旁贷,只要我们团结一致,没有战不胜的病魔,没有过不去的困难。”临行前,苏北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护师乔继红这样说道。

千里驰援,太多不舍!医者使命,勇往直前!春节假期,众多白衣天使告别家人,驰援武汉奔赴疫情最前线。在扬州逆行的医务人员中就有11名扬州职业大学医学院毕业生,他们不畏艰难,挺身前进,成为最美的“逆行者”,乔继红就是其中一员。

“在得知医院组织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医疗队的消息时,我当时什么都没想,就递交了自己的请缨书。我不上,谁上!” 乔继红工作17年,进入感染管理科工作已经3年,要求去武汉支援时,她没有第一时间告知家人。“我公公、婆婆也是医务工作者,他们知道医务人员身上的使命,所以他们虽然担心,却一直很支持我,对我说:‘做好自我防护,好好为疫区贡献力量。’”这份支持让乔继红没有了后顾之忧,目前正全身心地支援疫情最前线。

“我们已经安全到达,报个平安,谢谢大家的关心和鼓励!”1月25日,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护士张扬刚刚到达武汉,就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状态,此次“战役”,她被分配到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组。然而“参战”的背后,却是她瞒着医院,没有说出母亲手术刚出院的实情,毅然报名。

“这种战争没有硝烟,但他们带着医者使命,勇往直前,作为扬州职业大学的毕业生,他们为学弟学妹做出了最好的榜样。”扬州职业大学党委书记周胜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在扬州派出的援助医护人员37人中,有11人为扬州职业大学医学院毕业生。

义无反顾地去前线“参战”,不是没有原因。“我至今都记得在母校参加志愿服务时,那些受帮助的老人和孩子脸上灿烂的笑容。”张扬说。

医学院负责人告诉记者,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对于医学人才的素质培养更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学校医学院一直以来都将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对大学生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学生会和各班团支部经常自发组织同学,利用节假日深入扬州市各乡镇、街道社区、养老机构,开展健康知识宣讲,义务测量血压,传授现场包扎、骨折固定和伤员搬运护送急救技能等志愿服务活动。经过多年实践,由扬州职业大学医学院护生组成的“博爱青春”急救队已初具影响力。

“站在防疫最前沿,我们要救治病人,更要照顾好自己。”进入武汉后,乔继红为所有医护人员详细讲解了“进院实地流程”,并进行了防护服穿脱的操作练习和考核。“我们的队伍中有不少90后,现在到了战场,就需要我们迅速地进入角色,熟练地处置病人。”

高邮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董露就是一名“90后”,进入武汉后,她熟记着每一步医疗的操作步骤,认真地刻在脑子里,不敢有丝毫懈怠。“在扬州职业大学上学的时候,学院曾请过很多参加过非典,以及汶川地震的医生和护士来给我们进行讲座,那个时候,觉得这种英雄模范很遥远,但进入岗位后,我却觉得,这种模范其实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换上白色护士服,我们就都是救死扶伤的‘天使’,这种使命不敢忘。”

“护理专业应该运用绿色教育理念注重对护生职业道德及人格的塑造,学校多年来一直坚持让护生在校期间逐步形成‘努力发挥人道精神、用最好的技术与技能去治愈、抚慰和照顾患者,用真诚的奉献和爱心去治愈患者受伤的躯体、思想和心灵’这一护理理念。”作为医学院“三联系”的校领导,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潘锦全,非常关心医学院的专业建设,他介绍道,每年新生入校后,通过组织“5.12”国际护士节授帽仪式及优秀毕业生讲座等活动,让学生产生强烈的职业使命感,从内心深处自觉产生职业认同感。运用优秀医护人物故事如抗击非典英雄模范、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叶欣护士长的事迹对学生进行人格熏陶和激励,发挥榜样的力量和典范作用,让学生接受心灵的洗礼,感悟白衣天使的魅力。

“未来,我们会继续坚持每年组织护理专业学生开展各种形式送扶助、献爱心的志愿服务活动,树立和培养学生志愿者服务社会的意识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让这样的‘逆行者’越来越多。”周胜说道。

 

标签:扬州; ; ;职业大学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