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四家百年老浴室提档升级恢复“民国风”
2020-01-15 10:4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永宁泉浴室。轩卿 摄

  

  永宁泉浴室。轩卿 摄

  

  扬州浴室。轩卿 摄

  

  扬州浴室。轩卿 摄

  扬州浴室、永宁泉浴室、三星浴室、双桂泉浴室,四家建于清末民初的老浴室,曾是许多老扬州人的共同记忆。随着时光流逝、岁月变迁,老字号的设施逐渐陈旧,浴客渐渐流失。2019年下半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对老字号改造工作的部署,广陵古城建设有限公司开始对四家老字号浴室改造升级,按照老浴室早年的模样恢复“民国风”。提档升级后的老字号,能否焕发往日的生机?面对沐浴市场日趋激烈的竞争,老字号未来的出路在哪里?记者展开了一番调查。

  九旬老人回忆当年模样

  青砖、水刷石,这些平常已经很少用到的建筑材料,让广陵古城公司工程师周强花费了很大一番功夫。为了寻找这些材料,他没少逛建材市场。

  老城区三义阁68号,建于清同治年间的永宁泉浴室,在进入21世纪后,已没有昔日的风采,墙面剥落,店堂昏暗,设施陈旧。

  “为了恢复永宁泉浴室清末民初的风貌,我们查找了很多资料,无奈能找到的老照片数量十分有限,不能完整反映出当年的模样。”周强回忆,“一条路走不通,那就换一条路。我们找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浴室的经营者,现年已经九十多岁的老人,通过老人的口述,一点点勾勒出永宁泉浴室早年的样貌。”

  和永宁泉浴室一样,扬州浴室、三星浴室、双桂泉浴室也都通过翻新改造,恢复了当年的“民国风”。

  外地游客纷纷慕名而来

  扬州浴室位于苏唱街23号,经营者唐斌接手已经第15个年头了。他曾经对浴室装修过,但由于没有查阅历史资料,现代化的装修风格与老浴室散发出的历史气息格格不入。

  “非常感谢古城公司对浴室的改造。”唐斌说,“改造完成后,浴客们普遍反映,大家更能接受现在的装修风格。”

  “我们对立面修缮采取了最小干预原则,尽量保护原有的风貌。”周强说,“在大厅门口的立柱上,还保留了当年的‘特别汽水盆汤,卫生白石池塘’的字样。”

  走进扬州浴室,眼前的景象仿佛让人穿越时光隧道来到了清末民初,彩色玻璃、木格花窗、拱形门框,这些复古的元素叠加在一起,营造出浓浓的民国风情。

  唐斌说,“过去来的浴客,多为老城区的老人,现在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体验扬州‘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的沐浴文化。”扬州网 通讯员 王乐 记者 朱轩卿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