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家政人员将持证上岗 扫一扫可知“前世今生”
2020-01-15 10:44: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市家政服务人员将“持证上岗”!记者昨从扬州市家政行业协会获悉,今后,找月嫂靠别人口耳相传的时代将成为历史,扬州家政从业人员将全部实现“人证合一”,用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知道该家政从业人员是否有职业污点,是否具有健康证等从业资格。

  家政行业乱象如何监管?

  “百叶窗全是灰尘,下水道塞满了头发。”前几天,家住市区阳光美第小区的张女士在物业群里叫了一家叫做“新能源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来自己家扫尘,因为是上班族,扫尘期间,张女士并不在家,晚上回家一看,张女士发现,扫尘后,家里不干净,洗手台下面的面膜纸都没有扫掉。

  张女士打电话给家政公司,要求重新打扫,没想到家政公司一口回绝,“现在太忙了,要不我退你50元,我们就不上门打扫了吧?”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说。

  “花了1000多元打扫家里卫生,没想到还没我自己打扫干净!”张女士介绍,在多次协商后,家政公司才同意,再次上门。

  无独有偶,市民高女士也遇到了不靠谱的家政服务人员,“家里的老人生病了,卧病在床,本来在家政公司谈好的价格,这个保姆工作了一周后要求每个月再加500元。”想着自己与老公都是“双职工”,又临近年关,高女士只得无奈答应。

  家政从业人员将实现“人证合一”

  根据《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和《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扬州正在推进家政服务人员“持证上岗”工程,今后,市民叫家政服务,只要手机扫一扫,即可了解家政人员的“前世今生”。

  “目前,我们公司的首批25名员工已经在国家商务部的系统中成功注册,并且印发了新的工作证,工作证上有二维码,雇主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再扫一扫上门家政人员的脸,就能知道证件与上门人员是否一致,此外,对于上门服务人员的健康证,是否具有传染病,是否有职业污点都一目了然。” 江苏维小保创始人张杰介绍,二维码中详细记录了从业人员的资格证书,“比如,是否有电工证,是否有育婴证等。”

  “今后,家政从业人员将实现‘人证合一’,我们正在联合市家政行业协会,对全市的家政服务公司进行家政服务员认证流程培训,在国家商务部系统中注册,商务部家政信用信息平台的信用录入与公安部门的数据是相互打通的,也就是说,在该平台注册后的家政服务人员,能够查询到五年内的犯案记录,是否有吸毒、盗窃等行为都将明明白白。”扬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军介绍,按照工作进度,到今年四月份,扬州将力争达到在商务部注册家政服务人员人数过千人,“今后,如果家政人员没有持证上岗,雇主可以拒绝这样的‘三无’人员上门服务。”

  实习生 张文逸记者 陈高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