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何擦亮“美食之都”品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这么说
2020-01-03 10:0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美食事关民生,产业事关发展。

  昨天下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倪乔波、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项目官员魏侠一行来到扬州,考察我市如何放大世界美食之都品牌效应,并参加了我市举办的世界美食之都座谈会。如何扩大“金字招牌”影响力?如何赋能扬州美食产业?座谈会上,专家学者和部门、行业人员,给出了一个个颇具含金量的建议。

  文创驱动,为美食产业增添“新引擎”

  “食品产业是我市重点培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市级先进制造业发展引导资金中,食品生产企业除和其它企业同样享受普惠政策外,还有专门针对食品产业的扶持政策。如,鼓励制造装备水平提升,对引进国内外先进制造设备的技改项目,按照设备投入的10%给予奖励,高出其它行业技改项目;鼓励品牌建设,对新获‘中华老字号’‘江苏老字号’认定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奖励等。”市工信局副局长陈江伟介绍,为了推动我市食品产业发展,我市还明确了食品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22年,力争我市食品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开票销售150亿元,开票销售达5000万元以上食品工业企业达到60家。

  “目前,我们正在构建一套政策体系,为扬州美食产业发展赋能。”市商务局局长苏爱根介绍,我市将出台放大世界美食之都品牌效应若干意见,明确总体目标、主要措施、行动方案和保障体系,设立专项资金,推动美食产业和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完善考核督查机制,将目标任务具体化、项目化,充实到每年市委、市政府‘1号文件’和‘3号文件’,通过年度督查考核,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如何通过创意推进美食产业的转型升级?如何通过美食产业让老百姓脱贫致富?这都是扬州美食产业发展需要考虑的。”魏侠表示,扬州可以在美食创意上做文章,将文化和创意作为重要驱动力,推动美食产业做大做强、做出特色。

  宣传为媒,让扬州美食香飘全球

  “去年我们组织了网红大咖品鉴扬州美食等众多利用新媒体推介扬州美食的活动。”淮扬菜厨师协会会长陈万庆表示,新的一年,将在扬州美食的行业推广和技艺传承上下功夫,做好“美食+”的延展,为扬州美食增光添彩。

  除了把网红大咖“引进来”,做好宣传,扬州食品企业还积极“走出去”,展示自我。

  “今年,我们将通过冶春台北店,加强两岸的餐饮美食交流,同时,今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唯一的餐厅,已经指定扬子江集团来筹建和运营。届时,我们将围绕‘扬州冶春中国味道世界美食’主题进行演绎,向世界展示‘美食之都’的魅力。”扬子江集团副总经理崔国富说。

  “世界各地的美食因为各具特色才有生命力和活力,希望扬州美食行业的发展,能够突出自己的特色,并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在世界美食的舞台上飞得更高、走得更远。”倪乔波认为,年轻人既是美食行业的客户群,也是美食行业未来的主导和支柱,建议扬州美食在宣传推广上能够多采用一些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加年轻人对扬州美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人才为基,为扬州美食发展厚植沃土

  “目前,我市已经建立起从中职、高职到本科的多层次、多样化美食教育培训体系,现有7所培养人才的院校及一批培训机构,从事美食教育研究的工作者有500多人,每年培养相关人才9000多人。”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吴晓寅介绍,我市餐饮人才的培育不仅注重技能的磨练,还注重对外交流,如2018年和2019年,江苏省扬州旅游烹饪学校的烹饪系师生就飞赴法国,学习法式大餐、法式酒馆美食、法式甜品制作等,不断借鉴世界各地的美食精华,助力扬州美食创新。

  “以我们学校为例,目前至少要培养200名外国学生。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扩大培训范围和内容,希望能够通过扬州美食技艺培训,为贫困国家人民脱贫致富作出贡献。”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副院长侯兵表示。

  “美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离不开源源不断的优质人才。扬州完善的美食教育培训体系必将为扬州美食走向世界,奠定扎实的基础。”倪乔波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于成员城市的要求有两个优先事项,非洲优先和性别平等。“扬州教育部门为非洲等国家提供厨师培训公益扶持,值得点赞。”扬州网 记者 陈高君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