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邮湖增殖放流40万斤“环保鱼”
2020-01-02 2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日扬州讯(段斌 赵越 李源) 2日,省高宝邵伯湖渔管办在高邮湖长征圩水域启动增殖放流活动,此次放流的鱼种是经过高宝邵伯湖放流苗种暂养区暂养一年的环保鱼种鲢鱼、鳙鱼,放流总重量约40万斤。

  据了解,2020年省高宝邵伯湖渔管办计划列支财政专项放流资金450万元,并将在今年举办高宝邵伯湖第十一届放鱼节、6月6日全国放鱼日、生态修复专场等放流节庆活动20多场,预计放流鲢、鳙、中华绒螯蟹、草鱼、翘嘴红鲌、细鳞斜颌鲴、河川沙塘鳢、长吻等8个品种11个标段苗种约1.14亿尾。

  “60斤,65斤……”在高邮湖暂养区,随着装筐、称重、记录等过程完毕,一筐筐鱼种被放流回高邮湖中。记者了解到,本次放流的鲢鱼、鳙鱼是典型的“环保鱼”,它们具有滤食、草食、杂食的特点,有利于完成水体营养物质和能量的有序流动,能够有效防止水体富营养化和湖泊沼泽化,保持生物多样性,为人类提供洁净的水源和优美的生态环境,因此它们也被称为是水域“割草机”和“清道夫”。

  “此次放流的鱼种是我们经过暂养之后的成鱼,这也是我们放流工作的一大特点。”省高宝邵伯湖渔管办资环处副处长许飞介绍,对鱼苗进行暂养,一方面能够防止幼苗投入到湖区后被肉食性大鱼或者是渔民提前捕捞,另一方面能够增大产出,放大放流效应,去年暂养的5万斤鱼苗,如今已经长成了40万斤的鱼种,大大提高了放流的生态效益。不仅如此,为响应中央长江大保护要求,本年度还增加了长吻等长江名贵经济品种,并将在通江湖泊邵伯湖放流,完善渔业资源品种结构。

  “高邮湖放流,不仅能够促进水体修复,也能够为渔民创收增收,真正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许飞介绍,三年来,鲢鳙放流苗种不仅从水体中移除氮64.5吨、磷14.0吨,形成碳汇1074.99吨,消耗蓝绿藻25545吨,形成生态效益服务价值1137.7万元。而且还通过暂养的方式实现鱼苗增重16倍,增产6.1倍,与在敞水区直接放流同等金额的鲢鳙夏花对比,捕捞产量增加12.6倍,产值增加75.6倍,相当于为每位持证捕捞渔民增收2.1万元。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