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面降准!扬州这些人能收到央行“新年礼包”
2020-01-02 08:4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2020年的第一天,央行率先派来一份货币政策的“新年礼包”。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全面降准:自2020年1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以此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此次降准是全面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

  这将给扬州人带来什么影响?哪些群体将受益?

  对扬州金融机构有何影响?

  或将释放超33.9亿元资金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意味着银行上交给央行用于“备用”的资金就少了,金融机构可以投放到市场上用于信贷等业务的资金就多了。

  “这次降准将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直接支持实体经济。”中国人民银行扬州市中心支行相关人士解释,同时,降准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利于实现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且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央行缘何挑在新年第一天宣布降准?

  业内人士分析,2020年春节较往年偏早,流动性环境面临多方因素影响,包括小幅资金到期压力,现金需求量明显增大,缴税、财政支出和专项债发行等力度和节奏不确定性强等。“央行采取降准和公开市场操作进行春节流动性安排,将营造较平稳的资金利率。”

  此次降准,扬州金融机构预计将释放多少资金呢?

  记者算了笔账,据扬州市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1月末,扬州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6785.85亿元。由于本次降准涵盖了除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以外的所有金融机构,粗略计算,此次降准扬州金融机构或能释放资金超33.9亿元。这意味着,我市将有更多资金得以“开闸解冻”,用于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

  对扬州企业有啥影响?

  有助缓解小微、民企融资难、融资贵

  “央行降准,相当于银行可以支配的钱一下子多了起来,可以有效增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贷款资金来源。”扬州一银行相关负责人翁翌表示,此外央行选择此时降准,也在春节前的“钱紧”时期,为市场释放了长期资金。

  银行的资金来源多了,对实体经济有何利好?央行相关负责人解释,在此次全面降准中,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获得长期资金1200多亿元。同时,还可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大银行要下沉服务重心,中小银行要更加聚焦主责主业,都要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在当下全球央行“宽松大潮”中,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全面降准,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有变?

  对此央行强调,货币政策取向不变。此次降准与春节前的现金投放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保持灵活适度,并非大水漫灌,体现了科学稳健把握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如何影响老百姓“钱袋子”?

  股市或迎利好,理财产品收益或降低

  对老百姓来说,降准对银行存款利率没有直接影响,大部分银行将维持不变。不过,由于降准之后银行上缴的存款准备金少了,可以利用的资金变多,等于资金面变宽松。虽然存款基准利率不变,但是银行如果“不差钱”,就可能将利率上浮幅度下调。相应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可能会继续走低。业内分析,从过去两次降准的经验看,在降准启动3个月之后的银行理财收益率会出现显着下降,1年平均降幅在1%左右。

  此外,从历史数据来看,央行全面降准实施后,上证综指整体呈现上涨趋势。其中在7次的全面降准后,2年国债收益率也多数呈现上涨趋势。“由于全面降准在释放资金的同时代表宽松的货币政策,所以一般来说会给市场带来积极信号,为股市带来利好消息。”业内人士称。

  金融机构流动性增强了,会影响房贷利率吗?对此,分析人士认为,降准不是为了刺激房地产,国家“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不会改变。“自去年8月20日起,新发放的房贷要参考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定价,这次降准虽然能释放一定的流动性,促进楼市平稳发展,但对房企的约束不会减弱。”扬州网 记者 张玉菁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