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个税扣除信息咋操作 市税务部门进行解读
2019-12-30 11:1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自2018年10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上调至5000元/月(6万元/年);2019年1月1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又正式实施,纳税人可依法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和赡养老人等6大专项附加扣除。系列新政的出台,使得不少符合条件的市民,可享受“月入万元以下免征个税”的政策红利。

  如今,新的一年将至,市民该如何继续享受这些红利?个税扣除信息需要重新填报吗?近日,税务部门下发了《致个人所得税扣缴单位的一封信》,并对一些问题进行了解读。

  1问

  个税专项扣除信息是否需要重填?

  如信息无任何变化,无需重填

  去年底,相信不少工薪族都已经通过手机APP填报了房贷等个税专项扣除信息。那么,如果去年填报了,今年还需要填报吗?

  “对于新一年个税专项扣除,为简化流程、减轻纳税负担,税务机关已预填好相关信息,纳税人只需通过个人所得税APP,或者税务局官方网站等渠道,查看并修正相关信息即可。如无变化,已填报的扣除信息将自动视同有效并延长至2020年。”对此问题,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也就是说,如果你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任职受雇单位等信息与2019年情况都未发生变化,就无需重填2020年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这也是税务部门为最大限度便利广大纳税人,让广大纳税人轻轻松松享受个税改革红利而推出的便民举措。

  2问

  如果个人信息有变化怎么办?

  必须及时修改,否则可能影响信用

  假如,纳税人发生工作调动了、房贷还清了、子女达到入学年龄或父母达到赡养年龄等,有这些变化。又应该怎么办呢?

  对此,税务部门提醒,纳税人应该及时修改更新这些信息,如果未及时关注、修改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可能会对纳税人明年继续享受政策带来一定影响,甚至可能影响个人信用。

  “比如你已经换了工作,但你没修改信息,新单位可能无法获取您的相关信息并据以办理扣除,你就享受不到优惠;又比如,你今年的房贷已经还清,但你没修改这个信息,明年继续享受房贷利息扣除,那将来核查出来,就可能影响你的纳税信用。”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那么如何修改信息呢?据了解,纳税人可以通过个税APP自行修改、更新信息。如果2019年是通过填写电子模板方式报送单位办理专项附加扣除的,推荐下载个人所得税APP或者登录税务局官方网站,对2020年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进行修改,前期填报的信息已经预填并可通过上述渠道查看;也可以将前期电子模板填报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打印出来,修改并签字后交给单位,单位可据此办理2020年的专项附加扣除。

  3问

  今年未填报扣除信息怎么办?

  明年仍有机会享受

  今年是我国实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第一年,可能有一些纳税人还没有及时填报相关扣除信息,那2019年是否就不能享受相关扣除?

  面对一些纳税人的疑惑,市税务局相关人员表示,这部分纳税人若要在今年剩余月份补充享受2019年的专项附加扣除,需要在单位发放第12月工资前报送相关信息至扣缴义务人。如果时间来不及,还可在2020年3月1日至6月30日办理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时自行申报享受。

  而如果纳税人今年没有可享受的扣除优惠,但明年有符合条件的专项附加扣除,则可以通过手机下载个人所得税APP或者登录税务局官网进行填报,信息填报后即可享受个税扣除优惠。

  扬州网 记者 何世春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