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脑刚到手就“瘫痪”你网购的主机可能是“洋垃圾”
2019-12-23 16:54: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春节临近,又到了数码产品销售旺季,许多网购平台纷纷打出“超高性能”和“超低价”的卖点,让消费者觉得省心又省钱。但是,网售的台式组装电脑真的靠谱吗?昨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遭遇

  2000多元买的电脑

  刚到手就“瘫痪”

  市民小张是一名“游戏发烧友”,业余时间就喜欢打时下各种流行的网游。游戏更新,电脑配置跟不上,他就花钱升级配置。近日,他花2000多元网购了一台“高配”电脑主机,可刚到手,问题就来了。

  “I7的CPU、16核、32G内存,玩家都知道,这种配置绝对可以了。”小张刚拿到快递,就迫不及待地拆开包装盒,开始测试这台电脑的性能,令他感到意外的是,当他刚进入一个网游,电脑就出现了卡屏,不一会儿竟自动黑屏了。经过多次重启,小张发现,这台所谓的“新电脑”,性能甚至比不过他的老电脑。

  小张通过“我的电脑”查看电脑配置,发现与店家宣传的吻合,问题出在了哪里?小张捧着这台主机咨询了专业人士,对方一句话令他大呼“上当”。“这是翻新机,CPU(中央处理器)和显卡都是以次充好,你被骗了。”小张从专业人士口中获知,“高配置”主机市场价格一般在4000元-5000元,不可能以半价买到,而小张购买的主机,内部大多配件都是“淘汰货”,性能极其不稳定。

  小张立刻私信店家,可对方态度令人气愤,不是让他检查网络,就是让他清理缓存,到最后竟置之不理了。小张无奈之下来到实体店,重新更换了主机,又花费了4000多元。

  调查

  网上购机猫腻多

  “以次充好”最常见

  春节将至,又到了数码产品销售旺季。记者走访发现,小张的遭遇并非个例,不少市民在网购电脑时,掉进了陷阱。

  银河电子城铭鑫科技负责人刘经理介绍,网购平台商家销售的台式组装电脑存在型号缩水、以次充好、模糊配置等情况,“其中,以次充好的情况最为常见”。他在日常维修电脑时,时常遇到市民捧着一台所谓的“高配”主机上门咨询,拆开一看,发现内部主要配件基本是“淘汰货”。

  网店声称的“I7级”CPU,并非“I7”CPU,而是国外大型服务器淘汰下来的CPU,虽然可以使用,但品质不尽如人意。而广告中提到的“独立显卡”,其实是“矿卡”,也就是从长期24小时运行的“比特币挖矿机”上淘汰下来的“老显卡”。“电脑主机最值钱的就是CPU和显卡,这两样东西都是以次充好,利润空间很大。”刘经理揭秘,利用“洋垃圾”蒙骗消费者,已成网售组装机常用的伎俩。

  刘经理当着记者的面,打开了某网购平台,搜索“台式电脑组装机”,很快跳出上百家店铺,价格从800元-2000元不等。其中,商家惯用“I7级”“游戏高端独显”“高速固态硬盘”等字眼,再配上时下热门游戏截图,混淆视听,消费者极易上当受骗。

  提醒

  选购前做好功课

  别被低价迷惑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被坑呢?

  有着多年经验的刘经理表示,网上搜索、对比、看评价,是最简单的防坑“三要素”。

  “我们在网上看组装机,有时候店铺会以缺货为由,推荐你一款‘差不多’的型号。你看的时候感觉的确差不多,买完之后,拿回家一搜索价格型号,再一对比,想哭的心都有了。”刘经理表示,网购台式组装电脑前,一定要让商家给你一个完整而又详细的配置型号。“然后你到网上搜索、对比、看评价,一些有硬伤的主板,不要选;一些内存、硬盘,连淘宝上都搜索不到的,也不要选。”

  刘经理还建议,购买电子类产品,做好功课很重要。网上有大量教程和经验,购买电脑之前可先认真研究一下。遇到不懂的问题,可向身边懂电脑的朋友或电脑经销商咨询意见。买电脑不能光看价格,别让低价蒙蔽了双眼,货比三家才能找到性价比最高、又符合自己经济条件的。记者陈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