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规定“技”发挥“艺”扬州领衔制定雕版印刷“国标”问世
2019-12-18 14:2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雕版印刷传承文明(资料图)

  2009年,由广陵古籍刻印社牵头申报的雕版印刷项目正式成为世界级“非遗”项目,这也是迄今唯一一项以扬州单位为主体申报的世界级“非遗”。10年后的今天,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行业标准之印刷技术雕版印刷技艺”正式公布,从现在开始,雕版印刷这项“世遗”,已有国家行业标准。

  清晰定义“雕版印刷技艺”

  各种流程、工艺都有规定

  雕版印刷对人类文明的传继发挥过极为重要的作用,这次公布的国家行业标准,就清晰地定义了雕版印刷,为“以木板、手工宣纸及松烟墨等为材料,采用手工雕版及刷印、传统装帧的工艺过程”。而中国雕版印刷的基本程序也有了明确的流程。

  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书记胡江虹介绍,10年前,雕版印刷能够成为世界级“非遗”,在于雕版印刷技艺的发明是中国古代长期文化物质和技艺等积累的结果。如文字的发展和演变、雕刻技艺、笔墨的发明和应用、纸张的发明和应用、拓印术等,都在雕版印刷技艺中有所体现。

  “申报世界级‘非遗’成功后,扬州立刻着手起草雕版印刷的行业标准,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件责无旁贷的事情。”胡江虹介绍,“事实上,我们在2012年就牵头制定了省级行业标准,从2013年开始申报国家行业标准,在发改委、市质监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指导下,历经6年时间,最终制定成功,过程也是非常漫长。”

  胡江虹说,制定过程时间漫长,在于标准起草单位除了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外,还有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社、北京印刷学院等多家单位,都是从事雕版印刷行业的,但是在工序的流程上,或许会有细微的差别。包括工具的使用、原料的厚薄上,每家单位都有约定俗成的习惯,制定标准的过程,也是不断和国内其他单位进行交流的过程。“最终的行业标准,是融合了多家共同起草单位的商定结果。”

  让雕版印刷更为规范

  规定“技”发挥“艺”

  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社长聂政群说,雕版印刷技艺流传千年,多年以来,都是依托着师徒之间的“口传心授”,这种传统的方式,有时会在传授过程中出现偏差,以讹传讹,就会对技艺本身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制定出国家行业标准,就会让今后的师徒传承有标准可依,所有的流程数据规定下来,就能更好地传承雕版印刷这项技艺,更加有利于师徒传承。此外,雕版印刷技艺成为世界级“非遗”后,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鱼龙混杂的产品,有了国家行业标准,就能更加方便地辨别这些假冒伪劣产品。同时,对于广陵古籍刻印社来说,牵头制定标准的过程,也是不断向其他雕版印刷单位学习的过程,也吸取到了很多其他单位的先进做法。

  对于“非遗”项目来说,国家行业标准是否会让今后的雕版印刷产品千篇一律?对此,雕版印刷大师陈美琪解释,雕版印刷是人为的艺术,尽管国家行业标准规定了所有的流程、工具等,但是每位操作者对于雕版印刷技艺的理解,包括个人的感受都是不一样的。按照同样流程刻印出来的产品,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感觉,自然就会有不同的产品。在规定好“技”的基础上,可以更好发挥个人的“艺”。

  扬州网 记者王鑫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