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创新农村集体三资监管 推行村会计异地任职
2019-12-16 09:00: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在农村,大到村集体出钱修路,小到一户农民拿到种粮补贴,绝大多数村级事务都涉及财务。因此,防治农村“微腐败”,直接关乎民生和社会的稳定。

  记者昨日了解到,扬州市创新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推广“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村级主办会计异村交流”模式。截至目前,全市1094个村(社区)的主办会计,全部按照“五统一”实行异村交流任职,有效斩断以往村级财务管理中的人情网、关系网,从制度层面为农村守护好“家底”提供保障。

  “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是农民群众十分关心和关注的问题,也是农村基层干部违法违纪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宝应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安宜镇郭庄村原主办会计何某高,利用职务之便,于2017年4月至2018年1月,采取收入不入账和侵吞的手段,非法占有村集体资金和公款376万元。2019年8月,宝应县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被告人何某高犯贪污罪、职务侵占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九年六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90万元,对其犯罪所得依法予以收缴。

  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不容小觑。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农村基层案件,其中相当部分涉及“管钱”的村会计。市农村经营管理站负责人剖析说,过去,村会计大多由村支书推荐提名,很容易同村支书结成“利益共同体”。会计又是村里的“内当家”,在民政、扶贫等工作中拥有多项小微权力,容易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这些年农村日益增多的违纪案件一再显示,村会计正成为小微腐败的高危人群。

  为严防“小官巨贪”发生,我市切实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创新推广“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村级主办会计异村交流”模式,村主办会计人选全部按照统一招聘、统一培训、统一委托、统一考核、统一付酬“五统一”进行管理。

  为啥要推行村会计异地任职?村会计也属于廉政高危人群

  异村交流任职有什么好处?打通村级财务监管“最后一公里”

  村会计异村任职,并非简单“调防”,而是辅之以制度创新和保障。以前,村会计多由村管理,现改为以镇经管站“条管”为主,直接负责村会计的业务培训、人事调配和工资考核等,解除异村任职会计的后顾之忧,为他们大胆履职创造条件。

  “村会计异村任职,能使‘用钱’与‘管钱’两项权力有效分离。”仪征市真州镇纪委书记叶军介绍,为保证村级资产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收益权“四权”不变,镇里依托农经站成立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对村主办会计进行统一选派,全部实行异村交流任职,打通对村级财务监管“最后一公里”。

  “以前,我们村会计的工作多少都会受到所在村领导的影响或干扰,现在直接受命于镇里,工作上不会再受到制约,可以更大胆地开展工作了。”仪征市真州镇长江村会计陈燕谈及自己的新工作,信心满满。就在几个月前,陈燕的身份还是她土生土长的真州镇先进村会计。今年3月份参加了村会计公开选聘和委派工作,经过报名、笔试、面试、考察、公示等程序后,被选派至“离家有点远”的长江村任职。

  “村集体收入、支出,每一笔账目都要输入‘三资’管理信息系统。”陈燕说,采取村账村记、乡镇在线督导模式,实现即时记账、实时监管、阳光公开、全程留痕。

  如何让村会计成为“正规军”?严格制度规范,实行常态化管理

  农村财务会计管理存在诸如管理不规范、人员队伍不稳定、专业度欠缺等薄弱环节,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集体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名目繁多的收入和支出,对农村会计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村主办会计异村委派制度,不能搞走过场,更不是只派不管。”真州镇农经站负责人胡智明说,真州镇的做法,首先是制定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财务管理、资产资源租赁规定等制度,同时定期组织委派主办会计培训,共同学习管理制度,规范报账审批流程;严格会计业务考核,规定委派会计由镇农经站扎口管理,统一考核,建立主办会计岗位责任制和先进评奖制度。

  “村会计的报酬是由镇财政支付,但绝不是‘吃皇粮’,我们要用制度来防止‘干好干坏一个样’。”这位负责人介绍,他们设计了绩效考核,受委派村会计的报酬中,“硬考核”部分要占到年度总收入的40%。对不认真履职或考核不合格的予以解聘,对违反财经纪律的,严肃追究责任。

  “过去的村会计多为土生土长、戴着‘土帽子’,抹不开人情面子;现在接受委派的主办会计,肩头担子重、综合素质要求高,必须按照正规军队伍建设严格要求。”市农村经营管理站一位负责人说,全市1094个村(社区)的主办会计,已经纳入日常监督,各地各级定期对选任会计岗位职责履行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发现在岗不作为、履职不担当、工作不规范、群众口碑差的,进行提醒谈话、诫勉谈话或岗位调整直至退岗处理,从源头上防范违规违纪行为发生。记者周晗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