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城区海拔最高的街在哪?这条街上还有3口老井
2019-12-03 09:2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附近居民从老井里打水

  

  

  老井就在商铺门口

  

  

  老井井口加了井盖

  扬州城区海拔最高的地方在哪?相信很多“老扬州”心里都有答案——蜀冈西峰。喜欢探究城市海拔的冯先生,找到了他自认为是扬州城区海拔最高的街——司徒庙路,他还在这条路上发现了奇特一景——冬天冒着热气的三口青砖老井。

  发现

  城区海拔最高的街上有3口老井

  “平时喜欢探究城市高地,每到一座城市,都想去看看这座城市海拔最高处。”今年27岁的新扬州人冯先生,已经探究过很多城市的高地。

  冯先生说,扬州城区没山,探寻海拔最高处非常容易。运用一款海拔查询的软件,他发现,扬州城区范围海拔最高处是在蜀冈西峰东侧某处。“蜀冈西峰周边的一片生活区,应是扬州城区最高处的小区了。”冯先生说,扬州城区其他地方海拔仅4米-8米,万科城附近海拔最高——25米,所以,附近的司徒庙路应该就是城区“海拔最高”的街道了。在这条路上,他还在沿街店铺门前找到了3口老井。

  司徒庙路路边的店铺,高出路面一两米,要爬5个台阶才能进入店铺。“这3口青砖老井,冬天清晨呼呼冒着热气,路人都忍不住去看看。”冯先生说,这3口老井看起来“岁数”不小了。

  探访

  沿街商铺前,冬日清晨冒热气

  昨天早上6时许,记者赶至司徒庙路,找到了一口冒着热气的老井——方砖砌成的六边形井口,沧桑感十足,热气从井内徐徐升起,如一缕青烟在井口萦绕,冬天的清晨特别明显。

  “我这几天骑车经过,都会停下看一看。”路人秦先生说,冒着热气的老井,充满着冬日生活的暖意,看着很舒畅。

  记者沿着沿街店铺探访,找到了另外两口老井,井口被盖上了,门口还有打水用的绳索和水桶。

  “别说城区了,农村里现在能看到口老井也不容易。”附近居民颜女士称,这3口老井至少有几十年了,城区比较少见。

  讲述

  这3口井至少有30年了

  “这口井至少30年了,冬季我就从井里打水洗衣服、洗脸。你试试,水是热的。”一口井旁的店主卞女士说。

  老城区里的老井都有一段历史,会串联过去许多美好的回忆,也是连接邻里情的纽带。这条街上的3口老井,也维系着沿街店主的感情,其他店铺的店主也常来打水,大家围在井口聊聊天。

  “不管谁租店铺,都会保护这几口井。”卞女士说,每一批租房的店主装修店面时,都会先把井保护好。

  沿街居民和店主都说不清这3口井的年龄。附近居民居先生称,这几口井至少存在二三十年了。

  建议

  保护老井,打造老井体验街

  3口冒着热气的老井,成了冬季一景。冯先生说,位于城市海拔高处的几口老井有保护价值。“老城区的不少老井,井水浑浊不能用了。”冯先生说,而这几口老井,打出来的井水清澈见底,说明地下水质不错。

  冯先生说,司徒庙路离蜀冈西峰很近,紧邻大明寺、瘦西湖景区,如果能将这几口老井保护好,可以将司徒庙路打造成一条极具个性的老井体验街。

  “我目前只找到这三口井,他们说附近还有两口井,位置较偏,比较难找。”冯先生说,这些老井亟待引起重视和保护,老井是一座城市繁盛和人口繁衍的象征,也维系着一个城市的流变史和演进史。

  “我一直在关注老井。扬州究竟有多少口老井,还没确切的数字。”市政协委员史明介绍,8年前他曾就扬城古井及文化保护写过提案,当时初步调研,估算扬州城区至少还有上千口古井遗存,如第一泉、第五泉、唐井、宋井、四眼井等,有的成了重要新发现,如沈家山、南门遗址和古运河以东的地下古井等。

  “老城区的古井要保护,一些几十年的老井也要去保护。”史明说,扬州的老井,更是一眼眼“文化矿井”,井水滋养着一代代的扬州人。

  “古井文化,也是扬州文化的一部分。”史明表示,如果能对全市的古井名井进行普查,建立一个“井史档案”,可在大运河博物馆展示运河扬州的古井名井和遗迹,也可丰富大运河遗产。

  在史明看来,很多古井与大运河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可以进行发掘,展现竖着、横着的古城水文化。

  史明表示,在封建时代,井也是身份的象征,大宅院每家每户都会有自己的井,而扬州盐商群聚,院落中有不少古井。

  “老宅院落中的井,不少获得保护,但有些被填了,很可惜。”史明说,老城区之外的古井不少缺乏保护,很少统计和调查,这些数十年或上百年的老井,也应引起重视。

  【古井保护】

  他为大桥镇老井建档案

  在江都区大桥镇160多平方公里的版图上,散落着一口口“老井”。这些老井润泽万民,见证了当地的发展变化。经过3个月的走访调查,大桥镇历史文化研究会已完成对全镇32个村(社区)、42口古井的建档立卡,并建立全市第一个镇级古井普查档案。

  2017年,大桥镇历史文化研究会文保志愿者走遍全镇32个村(社区),访问当地老人300多名,对现存古井逐一测量拍照、建档立卡,掌握了大桥“老井”的第一手资料,共普查出百年以上的老井42口,其中宋代古井3口、明代1口、清代3口。

  “每一口井都有一个故事,一个传承。”大桥镇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戴启程说,如隐于田园村落的杨墅古井,有800余年历史,它与南宋岳飞抗金有关,为大桥当地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口古井。

  6年,他收集近200口井资料

  马家巷巷头巷尾有两口井,一口是马监井,一口无名井。2001年,一户人家要在无名井处盖房子,就把井填了。所以,马家巷就只剩下巷尾的马监井了。“老扬州”陈金龙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从那时起,他开始自费搜集整理扬州古井资料。至2007年,陈金龙收集了近200口井的资料和图片。此后,人们开始意识到古井的价值,开始有意无意地对古井加以保护。陈金龙的坚持和用心,让我们看到了扬州市民对这片土地,以及这片土地上孕育的古老文化的热爱和关注。扬州网 记者孟俭文/图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