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快递员也有了自己的节日!江苏省首届快递员节在高邮开幕
2019-11-30 19:44: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邮品揭幕。

  古时有驿站邮差,邮之都就在扬州。一支邮之歌,从古唱到今。

  千年邮文化如何传承?11月29日,“中国邮文化节江苏省首届快递员节”在高邮开幕,来自全球的电商物流、快递产业专家学者和全省快递行业人士共聚一堂,探讨扬州邮文化、电商快递产业发展。

  一场盛会

  探讨邮路在何方

  扬州,文化名城。

  公元前223年,秦王嬴政筑高台、置邮亭,故名高邮,别称秦邮。扬州高邮,是中国唯一以邮命名的县市。

  如何放大邮品牌、传承邮文化?昨天,出席“中国邮文化节江苏省首届快递员节”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邮路在何方。

  “扬州是文化名城,文化是最大品牌。”南京中智文化创意研究院院长王波说,品牌的关键,是要在传承中走出市场化的道路,高邮邮文化历史悠久,虽然时代变迁,但文化内涵不变。

  “产业发展早已走过单一路线,扬州近年来打造新兴科创名城,发展服务业,传统产业必须嫁接新科技、新行业。”百世公司江苏快递事业部总经理夏清法说,要赢得未来,必须紧跟时代步伐。“扬州对经济发展的前瞻做得非常好,物流已经有坚实基础,未来,必须抓住互联网尤其是5G机遇,延长产业链,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形成产业规模,必须整合资源。”苏宁物流公司副总裁徐伟认为,扬州地理位置优越,位于中部枢纽,是各大物流企业的必争之地,而且,这几年扬州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应该在此基础上科学规划,不断放大优势,推动产业发展。

  一批项目

  开启扬州电商新未来

  重大项目,是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压舱石。

  昨天的“中国邮文化节江苏省首届快递员节”上,一批新项目开工建设,奠定了产业未来发展的基石。

  “我们将建设苏中县域最大的物流集散中心,项目预计总投资3000万元,一期计划投资1500万元,主要包括场地和设备投入。”高邮电商快递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说,二期计划投资1500万元,主要建设邮件处理中心,仓储、办公及冷库用房,消防及监控设施,电力、水、道路配套等。

  “我们主要是为快递行业提供疗养、培育、会议等服务。”总投资约8亿元的“快递员康养小镇”项目负责人说,一期将建集游客服务、湿地科普教育、高邮民俗文化展示等为一体的商业服务街;二期温泉度假公园项目位于池杉林北侧,是集温泉养生、会议餐饮、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温泉度假公园;三期高端康养基地项目位于清水潭大塘南岸,是集疾病预防、健康管理、康复治疗为一体的康养基地。

  扬州市邮政管理局局长张宏亮说,电商产业是目前发展的热点,此次一批项目开工,为产业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情景舞蹈。张卓君 摄

  一个节日

  唱响劳动者之歌

  风雨交加中,有他们穿行的身影,冰天雪地里,有他们前行的脚印。虽平凡,却伟大……轻快的节奏、动人的音乐,由快递小哥自发编排的舞蹈拉开了“中国邮文化节江苏省首届快递员节”的序幕。

  “以前,我只听说过有教师节、护士节等,真不敢相信,今天,我们快递员也有自己专属的节日。”昨天,还评选出江苏省“最美快递员”,仇俊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在高邮干了八年快递,自己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政府和社会对快递员群体的重视和关爱。

  “社会发展,有新的产业,就有新的行业,快递员是近年来新出现的行业,但从业以来,我最大的痛处就是很多人不理解,认为我们就是送东西的。”“最美快递员”何杰是来自江苏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面对记者的采访他说,送快递这么多年来,第一次有了职业自豪感。

  “应急药品、免费饮水、手机和电动车充电、雨具借出、图书借阅……”高邮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已经在城区建设了6处快递员暖心驿站,为快递员提供途中服务。

  见习记者 肖为 闵晨 记者 高君

标签:
责编:罗鹏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