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首个“历史建筑”修缮工程 百年酱业会馆获“新生”
2019-11-29 09:59: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导语

  继南河下的湖北会馆修缮完成后,记者昨在老城区采访时看到,深藏教场漆货巷内的酱业会馆日前也修缮完成,一座百年会馆将以崭新面貌与市民见面。据介绍,这座始建于清代,合院式布局的会馆主房坐北朝南,单进两路,主房东南建有船厅,西侧有花园,反映了传统建筑布局中的流线安排与城市巷道结合的灵活性,这些特点,在此次修缮中都有所保留。

  青砖小瓦原来构造和外形得以恢复

  据介绍,酱业会馆位于老城区东关街道教场社区的漆货巷11号。会馆始建于清代,距今已有100多年,最初是作为驿站会馆使用,后改为民居生活用房。现存房屋规模仅为当年的一半,建筑面积大约225平方米。

  “酱业会馆原先规模较大,建有船厅、花园和房屋,但因年代久远,受自然侵蚀和人为因素影响,东南船厅、西侧花园均损毁,南进房屋已经变为民房,现仅存东路三间两厢、西路六间两厢。”施工人员介绍,经过百年风雨,剩余房屋也出现了柱梁糟朽、屋面变形、墙体风化等问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整修,酱业会馆还原青砖小瓦,焕然一新。极具历史感的走廊卷棚再现生机,门前的砖雕经重新清洗后焕然一新。“虽然房子还是原来的形制,但破旧损坏的部件得以更换,一些后来增加的建筑物予以拆除,原来的构造形式和建筑外形得以恢复,整个建筑重获‘新生’。”住在附近几十年的一位老街坊表示。

  修旧如旧揭瓦不落架大修保留现有布局

  “酱业会馆此次进行的是全面性修缮,实施的是一期工程。按照文物保护原则修旧如旧,采用揭瓦不落架大修的手法,保留现有布局,并使木结构完整、安全。”施工人员介绍。

  “此次修缮,对保存较好的原有青石阶沿进行了保护,以免造成损坏。而在瓦屋面卸掉后,对房屋大木构架进行了整修,东路房屋主房木柱倾斜较大,我们对歪斜的木构架进行了局部修整,对损坏的材料进行了更换。”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此外,他们还对危墙和与原形制不符的墙体进行了重新砌筑,砖墙砌筑采用了青灰浆,色泽接近原灰浆。

  “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施工人员克服各种困难,加班加点施工,在2个多月的时间内完成了修缮任务。”施工人员说。

  意义深远是扬州首个“历史建筑”修缮工程

  2017年,扬州被国家住建部列为历史建筑的修缮和保护工作首批10个试点城市之一。“这里所说的‘历史建筑’是指尚未被列入文保单位,也未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但能反映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的建筑物。目前扬州‘历史建筑’共有56个。”相关专家介绍,酱业会馆2014年被认定为“历史建筑”,也是扬州启动修缮的首个“历史建筑”。

  “酱业会馆这些年变化不大,南边是客厅,还有一部分区域用作办公。但原来的船厅、花园等因各种原因已不复存在。”专家表示,好在今年9月扬州启动酱业会馆的全面性修缮,从而让这一百年建筑再现风采。

  记者张孔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