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广陵区通过“互联网+制造业+服务”实现转型升级
2019-11-18 09:1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海沃机械相关负责人演示客户服务管理系统。陈高飞摄

  走进大众港路8号海沃机械的办公大楼,最显眼的一块电子大屏上,清晰记录着公司服务工单管理情况,今日报单数、当月报单数、当年报单数,待处理、待回访等数据,全都一目了然。公司总裁办负责人告诉记者:“随便点一个工单号,故障原因、部件更换明细、维修明细、费用明细以及用户评价都能看到。”

  前不久,海沃机械被省工信厅评定为四星级上云企业。广陵区工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区企业上云步伐加快,截至目前,共计36家企业获得企业上云星级评定,其中四星级9家,三星级27家,四星级数量全市第一。

  企业上云,是指企业以互联网为基础进行信息化基础设施、管理、业务等方面应用,并通过互联网与云计算手段连接社会化资源、共享服务及能力的过程。推动企业上云,有助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

  “拥抱云平台,融入云时代,正成为越来越多广陵区企业的选择。”该区工信局产业转型升级与信息化推进科负责人说,上云不仅能帮助企业把分散的、低效的数据淘汰,让各类数据像用电用水一样集中化、规模化,实现云端沟通、云端管理、云端聚合,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还能让各种创新要素在云端集聚、交流、碰撞,形成一个共同成长、创新发展的产业“生态圈”。

  企业踏“云端”,政府来搭梯。该区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制定差异化的企业上云策略:小微企业首先实现云计算初级应用;大中型企业通过移动化改造、互联网化升级、智能化提升等途径逐步实现云计算深度应用。预计到今年底,培育云平台服务商1至2家、行业云应用平台2至3个、云应用服务商10家,形成标杆应用25例。

  该区还专门出台政策,明确了企业上云资金补助办法。入驻“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服务券平台”的云服务企业,可以在平台上使用优惠服务券,直接购买云产品和服务。

  “上云之后,客户无论通过手机端还是PC端报修,我们的后台都能精准捕捉到客户的具体位置、故障代码,据此提前准备维修材料,以最快的速度上门服务。”海沃机械总裁办负责人表示,通过上云,公司售后服务体系得到完善。

  扬州华光橡塑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汽车管路系统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以来,华光橡塑逆市上扬,开票销售上浮20%左右。公司信息化经理褚国栋说,近年来,公司投入600万元建立私有云系统,实现智能设备联网和生产数据互联互通。通过上云,华光橡塑还实现了生产工序的全程自动化,大幅提升了产品质量的管控水平。

  上扬无线射频科技依托自主研发的云系统,成功打造智能工厂,实现年产各类标签超20亿枚,产销规模进入国际前列。公司总经理邓元明介绍说,智能工厂的所有状态,包括温度、湿度、生产有没有异常,都可以在手机上看到,相应的报警信息也会发到手机上。

  信息化是工业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以搭“云梯”为代表,近年来广陵区致力于引导区内制造企业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推进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推动制造业服务化,通过“互联网+制造业+服务”的聚合裂变,实现广陵制造业的工业互联网化转型升级。扬州网 通讯员 张丽 张琴 记者陈高飞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