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手机在线问诊、卫生院变病区 互联网医院将带来哪些变化
2019-10-28 10:1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互联网医院”必将成为新型医疗生产力。前天,“2019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推进会(江苏站)”在扬州隆重召开,“互联网医院”成为热词。扬州市互联网医院建设由苏北医院先行先试,待建立可复制推广的模式后将在全市进行推广,受到与会者点赞。“互联网医院”将会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呢?

  线上线下一体化

  转院像院内转科一样方便

  “常见病和慢性病复诊患者,只要关注医院互联网医院微信小程序,就可以在手机上预约挂号、在线问诊、预约检查、处方开立,实现处方流转配送等服务……”当天下午,260多名参会嘉宾集中参观苏北医院,实地走访了苏北基院门诊大厅、云诊室、远程会诊中心、5G远程手术、306病区远程查房等地,零距离感受到了“云诊室”带来的便捷。

  李典镇中心卫生院是苏北医院全面托管的一家卫生院。今年4月,苏北人民医院李典分院正式挂牌。如今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了在家门口就诊。该院在互联网医院建设过程中,通过云门诊服务、云会诊服务和云转诊服务,实现紧密型医联体内线上线下流程一体化,上级医院与基层医院的业务贯通,不仅打通了医联体内上下级医院间的双向转诊,同时满足医联体内医疗资源共享与协作需求,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服务能力。

  “互联网医院不仅仅是打造线上线下诊疗一体化服务,更重要的是推动解决分级诊疗问题。”苏北医院党委书记徐道亮介绍,在紧密型医联体中选取李典分院作为试点,尝试通过“互联网+”,实现紧密型医联体内线上线下流程一体化,本质上是要实现就医全流程和医院管理模式的重构,实现线上线下、上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的业务贯通,让卫生院相当于苏北人民医院的一个病区,患者转院就像在院内转科一样方便。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让家属少烦神”。

  《健康报》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世东表示,这是第二次来到江苏扬州召开改善医疗服务推进会。在改善服务过程中,苏北人民医院建设“互联网医院”方面的做法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新型医疗服务模式

  医生无边界、患者无疆域

  与会嘉宾认为,“互联网医院”是新生事物,是对传统医疗模式的一种颠覆和相关利益的重构,需要敢于打破部门利益和局部利益,一切从切实解决百姓看病就医问题出发。

  连云港第二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是省内首家依托三甲医院实体的智慧型网络医院,已启动了网络视频看医生、云预约、云随访、云配送、远程会诊、健康宣教等功能服务。该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现代化医药终端服务体系,将实体医院的整体功能搬迁至云端,线下医院服务同步无缝对接,为百姓提供省心省力的创新优质医疗服务,打造“医生无边界、患者无疆域”的“医院+互联网”新医疗服务模式。

  “互联网医院不再以病为基础,而是以患者为中心,覆盖全生命周期以及疾病的全过程。”该院党委书记、院长施辉介绍,医院运行一年以来,上线注册有效用户接近3万人,有效诊疗次数接近8000。

  施辉认为,互联网医院建设目前还存在诸多瓶颈,比如有些地区不支持医保脱卡支付,基层医院信息化建设落后,各医疗机构间数据共享问题,“基层医院担心大医院借助互联网医院建设来虹吸病人,我认为紧密型医联体实现利益共享后,将解决这一问题。当然作为新生事物,还有一个不断探索、完善的过程。”

  通讯员苏宣记者丁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