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科技金融“贷”动科创企业发展
2019-10-22 14:0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我们拿到的贷款利率仅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了10%,‘扬科贷’500万元的授信额度对于我们企业发展来说,无疑是如虎添翼。一直放在办公室里的这张‘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竟然成了‘宝证’!”昨天,江苏长虹机具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军告诉记者,今年9月,得知扬州农商银行有“扬科贷”这款针对科创企业的产品,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该行提出500万元贷款申请,没想到很快就被纳入放贷名单。

  “长虹机具是一家主要从事电力施工机具、线缆器材及配件制造和加工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等相关部门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符合相关贷款条件。我们报请相关部门备案后,为该公司及时发放了贷款。”扬州农商银行公司金融总部总经理陈波告诉记者,“扬科贷”是该行与财政部门、科技部门联合打造的一款专门针对中小型科创企业的特色融资产品,具有利率低、额度高、担保方式灵活的特点,准确切中了广大科创小微企业的融资“痛点”。

  “科创型企业融资难,主要难在‘轻资产’。企业创办时间相对较短,缺乏抵、质押物,产品的市场前景也不太明朗。而银行贷款更看重房产、大型设备等固定资产,对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缺乏足够的辨识能力,导致科创型中小企业融资难上加难。”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许立宏分析说。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扬州金融、财政、科技等部门与金融机构打出“组合拳”,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设立扬州市金融机构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启动实施了“苏科贷”“扬科贷”等多个科技金融贷款项目,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量身定制融资产品。许立宏表示,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鼓励银行机构加大对科创产业、科创企业、科创人才和科创载体的信贷支持,推动新增信贷资源30%以上用于科技产业和科创载体建设。同时,鼓励银行机构基于财政科创企业发展基金和科技贷款风险资金池,推出“苏科贷”“扬科贷”“税易融”等融资产品,积极破解扬州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的问题。

  政府部门积极引导、银企实现高效对接,众多科创企业受益。数据显示,仅今年以来,“苏科贷”项目共有62家企业获得银行授信1.38亿元,“扬科贷”项目已支持17家企业获贷6000多万元。

  据悉,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积极引导下,扬州银行金融机构、小贷公司等还积极创新产品,为扬州科创企业提供多层次的金融服务。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南京银行通过全资子公司分别为扬州佳境环境科技股份和江苏泽景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提供3000万元和1500万元的投贷联动服务,以小股权带动大债权,为两家公司发展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通过‘投贷联动’项目,银行和企业捆绑在一起,银行作为企业的股东有利于企业更顺利地获得银行贷款,企业抵押、担保方式也将更加灵活。这是一种双赢。”南京银行扬州分行小企业金融部副总经理徐国平说。

  此外,我市一批优质小贷公司先后与毅达资本、东方富海、英飞尼迪、上颀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借助专业管理团队力量,支持我市科创企业发展。金融机构创新推出的“人才贷”“创业担保贷款”等产品,也为高层次人才、创业者创业创新提供了金融支持。仅以“人才贷”为例,今年上半年即新增发放贷款62笔,贷款总额达1.1亿元。扬州网 通讯员 扬金监 记者金鑫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