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西湖金槐村:“电商村”会淘宝,拉平淡旺季
2019-10-14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浩 李俊 詹叶青 张晨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4日扬州讯 (通讯员 张浩 李俊 詹叶青 记者 张晨)离“双11”传统毛绒玩具销售旺季还有一个月,但扬州邗江区西湖镇著名的“电商村”金槐村,村民们却早就忙起来了。“其实现在没什么淡旺季之分,天天都小忙!”在村里经营毛绒玩具电商生意的小刘夫妻俩这么评价越来越红火的电商生意。

  最近,小刘家的网店接到一个“脉动”抱枕的定制单,客户预定了两种样式的抱枕6000个,作为脉动饮料的抽奖赠品。这两天,夫妻俩不是在工厂督促加快生产,就是在仓库里忙着和工人一起打包。

  “传统‘双11’这样的旺季,我们主要忙着接淘宝上的网购单;其他时间,我们就接企业定制单,这样能保证全年销售不断档。”小刘介绍,他曾经接过“可口可乐”“南孚电池”等品牌定制款抱枕、公仔等,每一单都在万件左右,这样的生意渐渐越做越多。“因为口碑不错,我们基本上每年都能接到不少订单。”

  金槐村全村800多户人家,超过一半在做电商,和小刘夫妻一样做电商的村民和外来创业者有4000多人,年销售额突破2亿元。遇到“618”“双11”“双12”等网络购物节,从凌晨零点开始,在金槐村就可以看到家家灯火通明、人人忙着接单的场景。

  “年轻人创业,把一家人甚至左邻右舍都带动起来,大家天天有事做。”金槐村党委书记金宝昌告诉记者,“传、帮、带”是农村淘宝发展的基本模式。就在这一带十、十带百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淘宝大军”,在网上销售服装、渔具、玩具等产品。“金槐村的‘淘宝大军’,背靠的是扬州红火的乡村产业。”

  金槐村变成“淘宝村”,最早要追溯到2005年。“那一年,国家第一个专门指导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我们意识到这是个机遇。”金宝昌说。2008年,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过去一直走贴牌加工路线的长毛绒玩具外贸企业受挫。金槐村有年轻人开始在淘宝上卖毛绒玩具,转战内销市场。

  仿佛一夜之间,金槐村的上空,架起了一根根宽带网线,电子商务的触角从这里通达全国各地。此后,来自天南海北的创业者陆陆续续来到了金槐村,租一间房,摆几台电脑,便开始了电商创业生涯……

  在金槐村,流传着一个个励志的故事:武汉来的两个年轻大学生开网店卖玩具,一年做了4000万元的销售额,在扬州买车又买房……许多个体电商告诉记者,一个村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能突破2亿元,离不开市场需求、政府扶持和创业者奋斗,三者共同推动着新时代农村人发家致富。

  2014年11月,金槐村被评为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村”。如今,这个没有一亩耕地的村落,凭着电脑和网络,已将生意做到了全国,甚至国外市场。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