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放天养”的纯生态高邮湖大闸蟹开捕
2019-10-12 14: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2日扬州讯(段斌 李源)10月9日上午,2019年高邮湖大闸蟹开捕仪式在高邮湖六安水域举行,省高宝邵伯湖渔管办主任谢伟军、副主任孙文祥,高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文喜、高邮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仇家春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加,高邮市高邮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姚美学主持仪式。

  捕捞现场,随着开捕号令发出,现场渔船倒渔簖、撒旋网、张丝网,伴随着悠扬的渔号子,不一会儿,一只只大闸蟹、一条条大鲢鱼、一个个大活虾被渔民捕捞上船,渔民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现场嘉宾也兴高采烈地加入捕捞队伍中,谢伟军、杨文喜共同起捕大闸蟹并现场展示捕获的“蟹王”“蟹后”。

  据了解,高邮湖是江苏省重要的淡水渔业生产基地,总面积111.8万亩,专业渔民1.6万人,现有出口水产品养殖基地27000亩,其中河蟹出口养殖基地2个,总面积20000亩;小龙虾出口养殖基地1个,面积7000亩,高邮湖外向型渔业发展无论在面积还是在品种数量上都位列全省前茅。

  今年气候较暖,加之高邮湖水流平缓,水质优良,且相较于池塘产出的螃蟹,高邮湖的螃蟹成熟期较长,因此个头更大,且营养丰富、肉质鲜美、口味极佳。孙文祥告诉记者,当前,省高宝邵伯湖渔管办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推广适应湖情特点的生态养殖模式,大力提升湖区渔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培育并指导沿湖涉渔组织创成“国家级最美渔村”“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自2016年起,每当高邮湖大闸蟹成熟期间,通过举办高邮湖大闸蟹开捕或旅游美食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加强大闸蟹的品牌建设。

  高邮湖大闸蟹在注重自身品质的同时,更是在流通与加工环节下足功夫。据王鲜记品牌创始人王俊介绍,近两年,利用电商平台进行网络销售,不断拓宽电子商务渠道,针对消费人群逐渐年轻化的特点,延伸产业链,对大闸蟹进行深加工,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今年的网上订单相较往年已增长30%。

  如今,“人放天养”纯生态的高邮湖大闸蟹为省级和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先后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国家绿色食品称号,并通过国家GAP认证和ISO9001认证,荣获“中国十大名蟹”称号,已成为江苏省农产品中的“明星”。而高邮市也先后被授予“原味大闸蟹之乡”“中国湖泊河蟹产业发展示范市”“中国大闸蟹生态养殖示范市”称号,正所谓“万顷高邮湖,一品大闸蟹”。

  据悉,高邮市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四届中国河蟹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即将开幕,省内外水产专家将共商河蟹产业发展大计,共谋产业兴旺之路,后续还将举办高邮湖大闸蟹旅游美食节等活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