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学者周鑫摄影作品亮相故宫五分钟的演讲数次提及扬州
2019-10-12 09:4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周鑫(右)与自己的作品合影。受访者供图

  昨天,古老的故宫迎来了一张张国际“面孔”,2019“一带一路”人文历史摄影展在这里开幕,一张张照片定格“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美好瞬间。扬州“一带一路”文化学者、专栏撰稿人周鑫应邀参加本次摄影展,他还代表参展摄影师发言,讲述自己十年“重走丝路”的历程,更数次提及扬州、运河,展现了扬州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由投稿变约稿,主办方选中他的两组照片

  2019“一带一路”人文历史摄影展由人民日报社主办,故宫博物院协办,这是迄今有关“一带一路”题材最高规格的摄影展。

  周鑫的两组作品入选本次展览。“今年5月,摄影展面向社会征集图片,我尝试着将自己拍摄的照片传至活动邮箱,没多久就收到了人民日报社的约稿电话。”周鑫介绍,自己精心选送了数十组照片,最终主办方选取了拍摄于土耳其、斯里兰卡的两组照片参展。

  2007年起,周鑫曾先后数十次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拍摄,创作有《丝路上的一万张面孔》《丝路上的影像故事》《发现新世界》等影像专题,多次于土耳其、伊朗、日本、加拿大等国举办文化交流活动,由于其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中的出色贡献,他被评为“2018‘一带一路’最美文化信使”,是扬州民间外交的杰出典范。

  数次提及扬州,五分钟演讲收获雷鸣掌声

  前天,周鑫抵达北京后,主办方又交给他一项任务:代表参展摄影师在开幕式上发言。“接到这个任务,我一直思索,这十年‘重走丝路’的初心以及收获,想把沿路行走的感动传递给每一位观众。”周鑫说。

  “丝绸之路寄托着沿线各民族两千年来‘去远方’的追求与向往。我无法想象中晚唐时期的家乡扬州,竟有数以万计来自波斯等地的客商侨居在此,我更无法想象,千百年前,大运河和长江运来的瓷器在扬州汇集,经由大海船远航抵达阿曼等地,换来乳香等中西亚特产……”

  演讲开篇,周鑫以儿时对丝路的憧憬与猜想切入,他说“重走丝路”的初衷就是追梦:“在这个过程中,我惊喜地发现,即便是过去了一千多年,‘丝绸之路’依旧在沿线各国民众心目中有着美好的记忆和不可替代的印象。”

  周鑫分享自己在“重走丝路”经历中,最感动的是在南太平洋和爪哇海交汇处的一个叫“勿里洞”岛的地方,那里埋藏着众多古代沉船,世界沉船史上有名的“黑石号”就在其中。

  五分钟的演讲收获现场雷鸣般的掌声,周鑫的话语让“一带一路”沿线摄影师以及现场观众颇为认同,“每个人心中有丝路的万千影像,希望我拍摄的这些影像中能让观众们感受到多元文化的魅力。”

  (扬州日报 记者孔茜)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