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央视纪录片讲述扬州“好军嫂”周忠燕的催泪故事
2019-10-05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月4日晚,中央电视台1套节目在黄金时段播出大型纪录片《祖国在召唤》第四集“家园”,其中讲述了扬州胡永飞烈士的妻子周忠燕在丈夫牺牲后撑起整个家庭,10年中用善意的谎言将儿子胡博文养育成人的故事。节目以催人泪下的故事讲述,展现了中国军人和军人家属独有的家国情怀。

  

  “军人何以为家,每一个站位就是家。军属何以为家,你在的地方就是家。”

  2009年6月24日,原西藏军区边防某团汽车队队长胡永飞在执行任务途中突遇自然灾害,壮烈牺牲。当时,他和妻子周忠燕的孩子胡博文出生仅16个月。为了孩子健康成长,周忠燕决定向儿子隐瞒丈夫去世的消息。直到去年胡博文10岁,周忠燕才将他爸爸是烈士的真相告诉孩子。今年清明节前夕,在西藏军区及当地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她带着儿子胡博文从扬州赶到西藏边防,在丈夫英勇献身的地方祭拜追思。

  

  周忠燕老家在四川省自贡市。2004年,经人介绍,她认识了在西藏当汽车兵、经常开车路过四川的胡永飞。丈夫牺牲后,为了孩子健康成长,她带着孩子离开了丈夫的高邮老家,来到扬州市区的西湖镇,在扬州城北杨柳青路上开了一家洗衣店,维持家中双亲和孩子等人的生计。这十多年来,因为妈妈的善意谎言,儿子胡博文一直不知道爸爸牺牲的事情,直到周忠燕觉得再也瞒不下去了,才带着胡博文去了高邮烈士陵园。在那里,胡博文第一次见到了墓碑照片上的爸爸。

  

  这个国庆假日,央视在黄金时段播出《祖国在召唤》纪录片,正是为了让所有人铭记那些默默付出甚至牺牲生命的英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那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正是因为有了胡永飞、周忠燕这样最可爱的人的无私奉献,才有了祖国的日益强大和我们的幸福美好。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