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日子值得铭记 扬州瘦西湖隧道创下多项世界纪录
2019-09-27 14:56: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2014年9月19日,扬州城市建设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日子,被誉为“千年第一隧”的瘦西湖隧道正式通车运行。通车至今,隧道运行情况良好,达到了预期设计效果,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普遍赞誉和充分肯定。

  “千年第一隧”

  缓解主城区交通压力

  瘦西湖隧道是全市第一条从地下穿越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的城市隧道,也是国内盾构直径最大的单孔双层隧道。隧道东出入口位于万福西路,西出入口分别位于扬子江北路和杨柳青路。全长4400米,总投资24.46亿元。

  2011年8月21日,瘦西湖隧道开工建设。2012年12月28日,“瘦西湖号”大型盾构机开始下井作业。2013年12月10日,瘦西湖隧道工程盾构段贯通。2014年9月19日,瘦西湖隧道建成通车,拉开了“一核多组团”大扬州的城市格局。

  自2014年9月开通以来,瘦西湖隧道目前日均交通流量达到了3.5万辆,高峰时每小时的车流量达到了2500辆,有效地缓解了文昌路等东西向主干道的交通压力。

  按照城市建设的总体布局,扬州正在加紧推进城市快速路二期工程建设。到2021年,市区隧道将形成长、中、短隧三个形式结合,主、干、支层次清晰、布局合理的城市隧道体系,届时扬州市区将建成隧道21座。

  克服技术难关

  创下了多项世界纪录

  瘦西湖隧道工程盾构段为全断面硬塑黏土地层,盾构施工难度极大。在盾构机进入地下盾构施工时,遇到意想不到的情况:任凭盾构机刀盘飞快旋转,可每天的掘进进度却不到1米,以这样的速度,3年也完不成任务。

  怎么办?瘦西湖隧道负责人和总工程师余郁组织专门的班子进行攻关,邀请同济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到现场会诊。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后,经过科技攻关,终于攻克了瘦西湖隧道超黏黏土层的难题。全断面硬质黏土层掘进,在世界上尚属首次,瘦西湖隧道不仅破解世界难题,还创造了超大直径盾构机在全断面黏土地层平均日掘进4环8米、最快日掘进6环12米的两项世界新速度。

  2017年12月,瘦西湖隧道成为扬州获得国家鲁班奖的第一个城建工程,并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二等奖。通讯员肖玮侍琴

  记者林倩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