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去年扬州电商交易1070亿元
2019-09-20 10:3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19日,2019中国(扬州)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和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宣传贯彻《电子商务法》,分享产业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为扬州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扬州电商产业发展现状如何,怎样进一步转型升级,在发展中要避免哪些陷阱?记者进行了采访。

  

  亮点去年电商交易1070亿元,同比增三成

  本次大会召开前,市商务局公示了2019年度扬州市市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第一批)项目,其中一批企业拟获得跨境电商项目专项资金共151.3万元。

  专项资金鼓励扶持,是我市高质量发展电商产业的一个细节。去年,市政府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全市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扶持政策,加快电子商务园区建设,培育电商龙头企业,促进农村、社区、景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同时,设立2000万元电商专项资金,对发展趋势好、带动性强的标杆型企业、重点项目、示范创建等给予支持,为我市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去年,我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070亿元,同比增长30.5%。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共创成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1个、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1家和省级示范镇13个、省级示范村34个、省级示范企业和园区31家,各类示范数量在苏中排第一。

  热点社群电商、内容电商成热点和发展趋势

  昨天举办的大会上,各路学者和大咖带来哪些新观点?

  易观天马云商执行总裁冯阳松认为,数字时代下的新商业正拉开帷幕,以“会员运营+数据驱动+社群运营”为特征的聚变运营模式,将成为电商发展的主流趋势。

  冯阳松解释,随着各种人口红利消失,电商增长模式必须要改变。基于大数据分析,国内电商领域增长乏力,电商已成为成熟和传统领域,意味着精细化管理存量客户、占有客户更多的时间、提高复购率,比吸引新流量、开发新客户还重要。

  冯阳松介绍,从大数据看,社交电商是电商领域中唯一正增长的行业,以短视频(网红直播带货)等为代表的社交元素将广泛存在。吸引客户停留更多的时间,从购物消费向情感消费,是电商升级的必由之路。借鉴美国式会员制客户管理模式、日本式精益化管理客户需求,嫁接中国式社群化运营,是转型发展大势所趋。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副院长赵楠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赵楠认为,从电子商务演进路径看,社群电商、内容电商正成为热点领域。

  重点大数据“杀熟”,最高罚款50万元

  转型发展中,要避开哪些雷区?

  国家《电子商务法》立法起草工作小组专家成员、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文华女士对《电子商务法》与跨境电商合规问题进行了解读。

  王文华介绍,根据《电子商务法》,过去电商行业的一些通行做法,现在已被禁止,需要电商企业注意规避。

  比如,一些电商或平台利用“个性化推荐”当借口,为一些对价格不敏感的人群推荐价格较高的商品,而将同类型的低价商品进行屏蔽。这种大数据“杀熟”的行为,最高罚款50万元。《电子商务法》明确,电商平台应提供不针对其个人特征的选项。

  对于从事跨境电商的企业,王文华提醒,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文化认知、不同的犯罪认定标准。开展跨境电商,企业要有专门的“合规官”,既要熟悉国内的“规”,更要了解他国的“规”和国际的“规”,要对业务进行四个步骤自检:风险评估、出具风险报告、整改落实、培训及建立制度,通过制度培育“合规”文化。(扬州日报记者 嵇尚东)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