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动东西双向开放,西部优秀企业家江苏行结硕果
2019-09-19 11: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戚阜生)叙乡情、商合作、谋发展。9月17日,由江苏省政府驻西北办主办的第六届西部优秀企业家江苏行走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运河第一城”扬州,省内外苏商齐聚一堂。

  自2014年以来,西部优秀企业家江苏行每年举办一届,每届走进一个城市,已先后走进淮安、连云港、宿迁、盐城、徐州、扬州。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有关部门和各地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在全国各地江苏商会全程参与下,“江苏行”紧紧围绕“推介发展环境、增进家乡感情、推动地方发展”,打造“高端峰会+现场对接+实地考察+项目签约”的立体化、全方位交流平台,从一个好创意发展成为一个品牌活动,省委省政府予以充分肯定。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许仲梓是“江苏行”的见证者、推动者。他指出,“江苏行”从筹划到实践,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凸显了极强的战略眼光,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在深化省际合作、联系省外苏商、做大“回归经济”、促进双向开放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推动江苏与中西部地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成为东中西合作交流的重要载体、省外苏商与家乡增进感情的重要纽带,以及汇聚优质资源、共享发展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效应一:搭建起东中西合作交流新平台。“江苏行”拓宽了江苏与西部地区双向交流的便捷通道,丰富了苏商返乡创业的宽广平台,成为江苏深化东中西双向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江苏行”依托西部地区江苏商会广泛联络在外苏商,参会代表从首届集中在西北五省区江苏籍企业,拓展到西南、中原、华北等地的各类企业;省内参会代表拓展到13个设区市政府、相关部门以及省市重点国有企业、知名民营企业负责人,参与面越来越广、影响力越来越大。

  效应二:汇聚起优质资源“强磁场”。相对于省内苏商的存量资源,省外苏商是推动江苏发展的增量潜力。随着“江苏行”成功举办,带动更多更好的项目投向江苏、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引回江苏,促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在更大范围集聚高端资源要素,形成叠加优势,成为投资环境的“放大器”、优质资源的“强磁场”。

  效应三:共享新时代发展新机遇。在新时代举办“江苏行”,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当前,江苏正处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关口,为省内外苏商返乡投资、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契机。“江苏行”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让参会代表特别是省外优秀江苏企业家感受乡情乡音、了解家乡变化,在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中拓展新空间,共建共享新时代发展新机遇,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当前,扬州把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重要基石和主攻方向,加快打造充满活力的新兴科创名城。本届“江苏行”参会江苏籍企业家来自15个省(区、市),现场签约27个合作项目,计划总投资额305.25亿元,涵盖生物医疗、智能制造等领域。这些项目既有省外苏商返乡投资,也有江苏企业西进发展,彰显了“江苏行”促进东西双向交流合作的平台效应。

  “每次回到家乡,看到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和父老乡亲热情洋溢的笑脸,都由衷地感到自豪和欣慰。能为家乡发展多作一些贡献,是在外苏商的共同心愿。”陕西省江苏商会会长胡德林是扬州市邗江区人,老家距离此次“江苏行”会场非常近。他表示,扬州基础设施、政务服务都非常好,很多企业家有投资意愿,特别是生态环保、商贸物流、装备制造等领域,将组织更多在陕苏商到扬州到江苏考察。

  “2001年到新疆发展,树高千尺,根深扎沃土。无论走多远,江苏是我们的故乡。”新疆江苏商会会长陈志才介绍,回报家乡、回乡投资一直是商会积极推动的重要工作。在“江苏行”带动下,最近三年新疆苏商在江苏投资42.9亿元,互利互惠合作取得良好效益。此次到扬州,新疆江苏商会组织10家企业考察洽谈,进一步深化合作。

  当前,全省上下正以更大胸怀和格局推进现代化探索,努力建设“长三角的江苏”、“中国的江苏”、“世界的江苏”。“‘三个江苏”的精准定位,紧扣三大国家战略,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以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高点站位、宽广视野和战略眼光,有利于推动形成更高层次全面开放新格局,增创新时代发展新优势。”江苏省政府驻西北办副主任刘浩春表示,作为全国经济外向度最高的地区之一,看江苏发展,不只体现在自身发展水平上,更重要的是服务国家大局,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合作竞争。目前,中西部省份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将深处内陆的“区位劣势”变成承东启西的“开放优势”,精彩转型、华丽转身。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是江苏构建开放新格局的新课题,具有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西部优秀企业家江苏行举办六届以来,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引导省际合作项目开花结果,让江苏与中西部地区的联系愈加紧密,一批企业家在合作交流中发展壮大,成为江苏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积极参与者、有力推动者。

标签:江苏;发展;扬州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