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一种花四季皆“春” 医生提醒不要随便用
2019-09-18 17:4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图为长在季建国家天台上的长春花

  “中草药故事”栏目曾介绍过与中秋最配的桂花、藕、芡实、石榴等,今天介绍一种虽在中秋绽放,却有一个美丽春天名字的花卉——长春花。

  当下,无论是在景区,还是在绿岛,或是百姓人家的花圃、天台,都会见到它们热闹的身影。市中医院主任中药师乔明说,长春花不仅可观赏,还是一种解毒抗癌、清热平肝,可治痈肿疮毒及烫伤的中草药。

  长春花四季皆“春”惹人爱

  砖雕“万代长春”由此来

  长春花,为夹竹桃科长春花属一种植物,别名金盏草、四时春、日日新、雁头红、三万花,原产地中海沿岸、印度、热带美洲地区,中国栽培长春花的历史不长,主要在长江以南地区栽培。

  宋代女诗人朱淑真《长春花》是最早的描写长春花的诗作,其“一枝才谢一枝殷,自是春工不与闲”的诗句,将长春花几乎“四季皆春”的特点淋漓尽现。

  “聚伞花序顶生,花序有花2-3朵;花冠粉红色或紫红色,花朵中心有深色洞眼。花冠高脚蝶状,裂片5,左旋。花期、果期几乎全年。瘦西湖园区多在6—9月种植长春花。”《扬州瘦西湖植物识别——春夏花草手记》中如此描述长春花。

  除了景区,最爱养花的扬州人也喜欢在自家的庭院、阳台、天台种上几盆,没事时看着一轮轮花开花落,赏心悦目。家住北城根东巷的季建国在自家的小平台上种了大大小小七八个花盆的长春花。虽说长春花不是什么名贵的花儿,可主人精心侍弄,定期浇水,清理杂草枯叶,所以每一盆都花开正旺。

  而在道路的绿化带里,也常常能见到成片的紫红色长春花。“一大簇一大簇,确实特别亮眼。”家住西区的沈丽梅,每天上下班要从文昌路经过几个大转盘,不经意间就能看到长春花。

  或许是长春花吉庆的名字、持久的生命力以及旺盛的长势,让它成为扬州传统文化艺术创作的素材。一位建筑专家说,扬州砖雕题材十分广泛,山水人物、花鸟鱼虫等几乎无所不包,尤以吉祥喜庆的图案为最多,其中用蔓草、长春花合指“万代长春”。

  解毒抗癌清热平肝良药

  毒性重不可轻视

  在资深中药师乔明看来,相对长春花的观赏性,药性更值得关注。

  长春花入药部位为全草,全年可采。洗净、切段,晒干备用或鲜用。

  “其化学成分含70种以上生物碱,主要有长春碱、长春新碱、阿马里新等。”乔明介绍,其药理作用有抗肿瘤、降压、降血糖、利尿等。其性味苦,性寒,有毒,归肝、肾经,功能主治解毒抗癌,清热平肝,多种癌肿,高血压,痈肿疮毒,烫伤等。

  而一些古今的医药书籍中,长春花药效亦有记载。如广州《常用中草药手册》:镇静安神,平肝降压。治高血压。《常用中草药彩色图谱》:治疗何杰金氏病、恶性肿瘤。《广西药植名录》:治白血病,肺癌,绒毛膜上皮癌,淋巴肿瘤。

  尽管长春花是一种既可内服也可外用的良药,但医生慎重提醒,长春花有毒,临床应有一定的剂量标准,也有的是提取物制成的注射剂,随便用非常危险。

  “长春碱的主要毒性为抑制骨髓功能;长春新碱对神经系统、胃肠道的毒性较突出,如感觉异常、膝反射消失、肌无力、神经痛、脱发及腹绞痛、肠梗阻等。”因此,家庭种植时一定要谨慎,特别是家里有小孩,最好不要将长春花养在家里。想看的话,出门散步,到景区游览,都可欣赏到。

  (来源扬州晚报记者张庆萍文/图)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