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养老不用愁 将构建“10分钟养老服务圈”
2019-09-17 08:1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居家养老。资料图片

  

  老年人喜获“养老礼包”。资料图片

  今年80岁的市民王福民两个多月前入住了玖玖江南照护中心,刚住进去时,老人卧床不起,通过护理人员两个月来的精心照料,他现在已可以借助器具简单行走了。像王福民这样得到养老机构专业照护的老人,在扬州还有很多。

  近日召开的全市民政会议上,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民政工作的意见》。这份“民生大礼包”为让更多老人在“听得见乡音”“遇得见熟人”的环境里养老提供了可能。

  享受政府购买服务的老年人将超10%

  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引入和培育慧享福、安康通、九如城等社会养老服务组织17家,为5.3万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助餐助浴、康复护理等14项养老服务,有效满足了老年人的养老需求。

  “切实加强和推进颐养之城建设,增加养老服务供给,主要侧重于继续深化对城乡困难家庭特困、高龄、独居、空巢、失能、失智等老年群体服务需求的满足。”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潘勤告诉记者,《意见》明确指出,要着力做好居家重点人群的养老服务,进一步规范统筹使用财政资金,完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制度,到2020年,享受省定政府购买服务标准的老年人占老年人总数达到10%以上。

  目前,我市已建成示范性颐养社区41个、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76个、街道日间照料中心9个、中心厨房11个、社区助餐点473个。今年计划再建示范性颐养社区23个、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7个、街道日间照料中心5个、中心厨房4个。

  “推进养老机构进社区,为老年人就近提供服务,可以持续提升老年居民的幸福感,同时促进社会养老机构健康发展。”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副处长丁春利介绍,我市今后将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网络,重点打造枢纽型街道养老综合体、社区养老服务站,增强养老机构服务功能输出效应。构建中心城区“10分钟养老服务圈”,为周边2公里范围内的居家老年人提供日托全托、康复护理和居家上门服务。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到2025年实现街道养老综合体、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服务全覆盖。全力推进颐养之城建设,2021年前创成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争创国家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试点城市。

  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的模式

  “《意见》还制定了国有资产用于开展养老服务的免费、优惠政策,完善市、区两级政府和事业单位空置房屋免费提供给社会力量开展养老服务的管理办法。”潘勤说,我市将继续培育和引入各类主体进入养老服务市场,支持连锁运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养老服务品牌。同时,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的模式,支持鼓励物业服务企业按标准规范开展养老服务。“我们还将在社区设置专职‘养老顾问’公益性岗位,为老年人及其家庭提供政策咨询和养老服务。”

  在养老设施建设方面,《意见》明确,坚持“公园+养老”“医疗+养老”和“小区+养老”理念,全面落实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已建成的住宅区按照每百户15平方米以上标准调剂解决,新建住宅区按照每百户20平方米以上标准配置社区为老服务用房;探索推行在新建小区中嵌入式建设达到一定规模和等级标准的养老中心,在大型生态体育公园周边土地出让中配建20%以上的养老设施;重点推进嵌入式、自持型养老设施建设,在主城区土地出让时,逐步推行适老住宅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地上住宅总建筑面积的30%。

  (扬州网通讯员民小爱 记者姜涛)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