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各地早茶文化在扬州碰出“火花”
2019-08-31 09:27: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导语

  具有天府之国特色的熊猫造型赖汤圆、曾亮相《舌尖上的中国》的虾籽面、《红楼梦》中贾宝玉带给晴雯吃的“晴雯包”……昨天,2019中国(扬州)早茶文化节暨国际美食创新发展大会在扬州召开,来自国内外的上百种早茶在趣园茶社门前广场展示交流,不仅让扬州市民一饱口福,更让扬州早茶成为国内外餐饮界关注的焦点。

  

  现场

  百种国内外早茶同台展示

  “没想到早茶有这么多名堂,今天带孩子来长见识了。”昨天上午,趣园茶社美食飘香,上百种全球各地的早茶,让市民张先生赞叹不已。

  “今天国内外主流菜系的早茶在扬州济济一堂,推介展示的同时,互相交流技艺。”山东省首席技师、颜家菜掌门人颜卫星,是第十六届全国厨师节“半小时快炒”全国最高纪录奖获得者,他告诉记者,此次自己为扬州市民展示的两道菜品分别为贝茸鱼肚和九转大肠,其中,贝茸鱼肚在传统蹄筋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改良,吃起来新鲜嫩滑、清新可口。

  “赖汤圆皮薄馅多,久煮不烂,我们特意做了熊猫造型,希望带给扬州市民全新的体验。”看到成都特色早茶吸引了很多人品尝,赖汤圆负责人高兴地说。

  “这次芜湖的虾籽面能与扬州的虾籽面切磋交流,很感谢扬州搭建的平台。”耿福兴是芜湖的一家中华老字号企业,此次他们带来的是曾经在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中大放异彩的当家早点——虾籽面,现场负责人一边展示技艺,一边打起广告,邀请扬州市民到芜湖去品尝耿福兴的早点。

  

  点赞

  扬州早茶有种独有的文化味

  “在千年古城品早茶,能品出千年文化味。”昨天,扬州早茶品鉴会举行,大煮干丝、汤包等扬州早点,让法国蓝带美食协会亚太区最高荣誉会长梁幼祥印象深刻。他说,这次展出的“红楼早宴”色香味俱全,还引用了《红楼梦》中的典故,比如贾宝玉给晴雯带的“晴雯包”、根据贾宝玉的配饰制作的“如意锁片”,在器皿摆陈上还使用了具有扬州特色的漆器,令人耳目一新,为中国的早茶文化增添了丰富的文化内涵。

  “中国早茶文化源远流长,能与中国厨师交流,我觉得很荣幸,扬州的早茶文化和美丽的风光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日本寿司料理研究家榊明生说,美食是一个城市文化的重要代表,此次来扬,让他大开眼界,扬州早茶故事多、文化浓。

  “回台湾,一定推介扬州的早茶美食。”台湾黑沃咖啡负责人说,早茶文化在台湾很流行,有中国传统茶点,也有美式、欧式茶点,“希望能进一步将扬州早茶推介给台湾朋友。”

  

  纵深

  做好“餐饮+旅游+文化”文章

  “早茶,是一种文化招牌。扬州是旅游文化名城,餐饮应该借助这一招牌走出去,扩大影响力。”梁幼祥说,他也是中华海峡两岸餐饮连锁协会会长,多年来在很多媒体开设美食专栏。“我认为,餐饮不能局限在一个圈,而应该跳出去,一方面兼容并蓄,汲取各地早茶技艺,另一方面和旅游、文化等结合,扬州早茶更应如此。”

  “此次早茶文化节是扬州首次举办,也是目前中国第一个以早茶文化为主题的美食节庆活动。”市商务局局长苏爱根说,在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并听取业内专家的意见的基础上,中国饭店协会决定每年在扬州举办中国早茶文化节。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筹备申报世界美食之都,就是为了扩大扬州美食影响力,打响城市品牌。”市商务局副局长车国华说,目前全世界“美食之都”有26个,我国成都、顺德、澳门3个城市已被授予该称号。“争取到早茶文化节落户扬州,是为申报世界美食之都所做的系列活动之一,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将扬州早茶文化推向全国,走向世界。”

  记者尚东 高君 默然/文

  刘江瑞/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