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挖掘整理门派拳种“家底”扬州传统武术亮“申遗招”
2019-08-28 11:34: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传统武术要申报扬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记者昨天从扬州市武术协会首届传统武术研讨会上获得的信息。据悉,扬州市武术协会召开此次传统武术研讨会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挖掘整理扬州各门派拳种的源流、技法、风格和特点,为申报扬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对外交流作准备。

  申遗!

  不能让老祖宗技艺失传

  在不久前于苏州举行的首届长三角区域武术精英大赛上,扬州传统武术石头拳、戳脚鹞鹰拳名列其中,这也是石头拳和鹞鹰拳首次在省级以上赛事中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稍显遗憾的是,参加这几项扬州传统拳术的选手并不多,甚至出现了一个项目7人参赛,其中4人是扬州选手的情况。”扬州市武术协会会长仇志刚说,也正因如此,也让扬州市武协下定决心,未来要着力发扬扬州的传统武术,而为扬州传统武术申遗正是将扬州传统武术发扬光大重要的一环。

  “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能激起扬州武术爱好者对武术理论的学习与研究,注重挖掘整理本门派拳种的源流、传承及发展的状况,为扬州传统武术的发扬光大作出应有的贡献。”

  当天参加研讨会的有60多名习练扬州传统武术的拳师,大家共同对目前现存的扬州传统武术进行了梳理和挖掘。刘宗流,经过数十年习武编写的《查拳》一书出版。据他介绍,泰州查拳可追朔到100多年前,由河南开封刘姓拳师带到了当时的泰州。“原查拳共有十趟,传到泰州只有七趟。”刘宗流说,泰州查拳已于2018年申请为泰州海陵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原本传统拳门派很多,有些拳种在全国都有较大的影响力,依据现有条件完全可以申请扬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也衷心希望老祖宗传下来的不能失传。

  家底!

  戳脚拳、西凉掌双峰对峙

  目前扬州流传最广的传统武术非戳脚拳和西凉掌莫属。仇志刚说:“戳脚典型动作是“鸳鸯脚,玉环步”以及“拧腰切胯、甩发冲肩”。放长击远、手脚并用、一步一腿、手领脚发等是戳脚拳的技击特征。研讨会上,仇志刚还演示了“鸳鸯脚”和“甩发冲肩”的动作要领及技击涵意。被首届长三角区域武术精英大赛列为正式竞赛项目的鹞鹰拳正是戳脚拳的一种。那次比赛中,扬州拳师薛苏扬获得了戳脚拳的二等奖。

  薛苏扬,从小喜爱武术,拜扬州老一辈的著名拳师何玉山高徒汪侠芳为师,他对在扬州传承并习练的戳脚拳种源流进行过深入的挖掘。据薛苏扬介绍,在扬州地区流传的戳脚拳共有8套,分别是四行拳、八路通臂拳、八趟龙形番子、太祖拳、鹞鹰拳、东保拳、少林拳和行拳。

  杨朝塔,扬州老拳师,上世纪60年代拜扬州著名拳师田永庚为师至今习武50多年,他最喜爱的拳种正是“西凉掌”。他介绍“西凉掌”拳种共有三趟套路:一是青毛狮拳(又名夜战八方);二是石头拳(又名七星梅花势);三是西凉掌(又名曦阳掌)。

  在研讨会上,他也专门介绍了西凉掌的技击技巧。“过去练西凉掌的人要练排手。”杨朝塔介绍,排手有五种方法,分别是正排、反排、掌根排、五指排和拳面排。“练排手很辛苦,需要每天在青石板上练。”另一位老拳师解通先同样师从田永庚,他表示,当年练武时,12路弹腿就要练上三年。而田永庚一句“一辈子不使用技击这是福气”让他至今难忘。

  记者 傅春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