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铁禁食上热搜引网友热议扬州公交车该不该禁食你怎么看
2019-08-28 11:31: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南京地铁禁止饮食又上了热搜。最近,“不要在南京地铁上喝奶茶”成为了微博热门话题,阅读量接近4亿。看似很不起眼的一件事,怎么会引起如此大的关注?这件事在扬州市民当中也引起了热议,有市民担心扬州的公交车以后是否也会禁食?

  话题

  地铁禁食,一条微博引爆网络

  近日,微博网友“刘子娟77233”发微博称:“来南京没有垃圾分类,但是千万不要在地铁上喝奶茶,千万不要。”没想到这样一条普通的微博,却引发网友疯狂转发评论,点赞数超过60万。

  原来,自2014年7月1日起南京就开始施行《南京市轨道交通条例》,条例规定,禁止在列车车厢内饮食。如有违反,由轨道交通经营单位责令改正,并可处以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一百元以下罚款。不过,还有一些人并不知道这项规定,仍在南京地铁上喝奶茶,因此收到罚单。

  据了解,不仅南京地铁有这样的规定,国内多个城市的地铁都有这样的规定。《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明确提出,车厢内禁止饮食、禁止吸电子烟;《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第十一条规定,不得在列车车厢内饮食;《深圳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规定,禁止在车站付费区及列车内饮食,婴儿饮食除外;广州《城市轨道交通乘坐守则》规定,禁止食用有刺激性气味的食品,使用可能伤及他人的餐具(餐刀、餐叉等)。

  探访

  早高峰公交车进食现象较普遍

  记者昨天对扬州的公交车进行了探访。记者在西区登上一路公交车,几站过后,车上的人越来越多。就在这时,公交车上一名年龄较大的男子,从行李里翻出两个馒头啃了起来,后来又拿出一个鸡蛋吃了起来,不一会,公交车里满是鸡蛋味,坐在窗户边的乘客悄悄打开车窗透气。

  记者在乘坐另一路经过东花园附近的公交车时,几名10多岁的孩子拿着烤肠,边吃边上了公交。当时车上人不少,过道里站了不少人,虽然公交车驾驶员不停地提醒孩子们注意安全,但他们拿着带有竹签的烤肠在人群里不停地晃动,吓得其他乘客不停地躲闪。

  不过,记者在所乘的公交车里看到,公交车地板上比较干净,未见到有乘客乱扔垃圾。

  停站间隙,公交车驾驶员介绍,在车上吃东西的乘客时常能看到,尤其是早上上班高峰期;不过大部分市民都能将垃圾扔进垃圾桶或带下车,车上环境未受大的影响。

  在探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在公交车上吃东西现象时有发生。而针对这一现象,大多数市民都表现出比较反感的态度。

  观点PK

  支持:车上吃东西情非得已

  市民对在公交车上吃东西的现象是怎么看的呢?昨天,记者走上街头进行了随访。

  市民陈先生表示,都市生活节奏比较快,不少人离单位较远,很多单位考勤又严,晚一分钟打卡都算迟到,为此,一些“上班族”在车上吃早餐也可以理解。

  市民卢女士也认为,对于在车上吃东西的现象应该宽容一些,但凡在车上吃东西的乘客,大多是因为赶时间,有他们的无奈之处,比如,一些学生上学时间比较赶,不得不在车上吃早餐。

  反对:既有气味,也不安全

  采访中,提出反对意见的市民也比较多。市民程女士称,在公交车上吃一些没有特殊气味的食物还能理解,有些人吃的食品气味很大,难免会对其他乘客造成影响。她有一次坐公交车时,一位女乘客在车上吃包子,当时自己都感觉难以呼吸,后来,自己提前下车换乘。

  市民胡先生说,在车上吃东西还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比如在车上喝饮料,有盖的还好些,有的饮料没盖子,车子行进过程中很容易导致饮料洒到别人身上去;还有人在车上吃糖葫芦、烤串之类的,就更危险了,万一急刹车,竹签扎到其他乘客身上就闯祸了。

  回应

  无明文规定,不提倡在车内进食

  昨天,记者采访了扬州市公交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我市目前没有明文规定不让在公交车上饮食,近期应该也不会出台相关规定。

  不过,该工作人员称,在公交车上吃东西,确实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和弊端,有时候也会对他人造成影响。特别是冬天,车窗紧闭时,如果吃气味比较大的食品,气味散不出去,对有些敏感的人来说影响会比较大。为此,从社会文明的角度来说,还是提倡不在公交车上饮食,文明乘车,这也是一种道德文明的体现。

  该工作人员表示,公交公司只能倡议和引导,很难强制干涉。“我们没有执法权,如果强制禁食,很难取证和执法。所以目前主要还是希望广大乘客自律,上车时不带异味重的食物,随身带好纸巾,下车时带走垃圾。”记者 崔根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