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邗江区推动河湖长制全覆盖3800条河道如何实现水清岸绿
2019-08-19 09:12: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今年,邗江区以最坚决的态度向“两违”顽疾开战,在全面建立了河道河塘“河长制”长效管护工作机制基础上,更把“打两违”作为“赢两战”的关键一招和重要抓手,推动河长制工作向“有实”转变。记者昨从邗江区河长办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区共80项“两违”问题已完成整改45项,整治完成率56.3%,区内3800多条河道实现“水清岸绿”。

  如何做到水清岸绿景色美

  昨日一大早,邗江区蒋王街道的愚公护河队队员就头顶烈日清理河道。愚公护河队队长蒋怀信说,每天早上六点开始,一般最长的时间要清理到上午九点半。

  愚公护河队由蒋王街道四联村的7位70多岁的老人组成,他们每天都会把村里的20多条河道巡查、清理一遍。队员说,以往时候水没有这么干净,现在的河道干净得可以下去洗澡了。

  愚公护河队等“民间河长”在邗江已经成为市民的行动自觉。目前,邗江区已落实镇级河湖长140人,村(社区)级河湖长116人,实现全区河湖长制管理全覆盖;同时邗江区每年投入1800多万元,对全区3800多条河道(河塘)进行长效管护,基本消除黑臭河道。

  集中火力向“两违”顽疾开战

  “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一河一策’,组织各地各部门对省市整治通知中18条河湖全面摸排,建立问题清单,形成工作台账,将排查梳理问题汇总后书面征求相关区级河长及各地各部门意见。”邗江区河长办负责人说,今年4月,区委、区政府印发《邗江区河湖“两违”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区级河长下发河长交办单,“两违”攻坚战就此全面打响。

  区级总河长带头履职,调研重点水环境整治工程,现场巡查督办水环境治理工程,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水污染防治及“两违”整治工作;副总河长仅长江岸线今年就先后巡查8次,亲临一线督办“两违”整治。各区级河长也主动担当、认真履职,巡河累计40次,签发“两违”整治交办督办单13份。同时,针对“两违”重点难点问题,召开长江岸线管控、公道引水河整治等专题协调会,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时限要求,用行政力量推动问题加速整改。

  怎样巩固成效防止“问题”再抬头

  “区级河长定方向,地方部门抓落实。”邗江区河长办负责人说,全区各镇(街道、园区)主动作为,积极落实上级河长交办事项,区政府办、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公安局等部门,积极配合地方工作,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合力推进“两违”整治。在公道引水河“两违”整治中,区水利局湖区堤防涵闸管理所、区农业农村局渔政大队,与沿线各镇共赴一线,一户户地调查、一户户地做工作、一项项地清理销号,目前公道引水河全线渔网渔簖已与养殖者签订了拆除协议,7月底全部整治到位。沿线的杨寿镇同步对镇其它骨干河道渔网渔簖进行全面清理,整治成效显著。

  “对一些暂时不能整治的重点难点问题,属地政府落实专人巡查督办,防止违建新增;对长江、京杭运河、邵伯湖、公道引水河等重点河湖,管理单位与辖区政府交叉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河长办负责人表示,还将进一步强化河湖巡查监控,动态跟踪工作进展,保持高压势头,保证整治成效,确保清理整治任务圆满完成。

    (通讯员 余敏 张超 见习记者 马惠敏 记者周晗)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